首页 - 财经 - 深度解读 - 正文

哪些行业处于低渗透率?

来源:格隆汇 2021-10-21 09:39: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哪些行业处于低渗透率?)

本文来自格隆汇专栏:海榕财富风险投研

前一段写过一篇文章《依靠这个规律赚了10倍》,主要讲了一个逻辑:10%渗透率是分水岭 ,一项新技术或者一个新产品,在渗透率达到10%之前被称之为导入期,发展相当缓慢;而一旦越过10%这一阀值,发展速度加快,进入高速成长期;当渗透率达到40%-50%的时候,公司的总市值或股价就会见顶,并开始下跌,主要原因是成长股一般无需等待业绩下滑时才迎来股价下跌,而是一旦业绩增速放缓,例如从50%增长下降至30%或20%,就开启戴维斯双杀的序幕,也就是估值首先下降,然后市盈率下降。

不管是过去的汽车、电视、冰箱、空调、电话、电脑、办公软件、手机、互联网,还是最近10年的移动互联网、智能手机、社交软件,电动车,当渗透率达到10%左右进入爆发期,大部分消费品公司和科技股公司都适用。

投资的本质是把握产业趋势 ,但是形成一个向上的产业趋势需要很长时间。移动互联网从 2013年开始进入渗透率 10%,大背景是那一年智能机开始普及 。电动车从2019年开始进入渗透率 10%,大背景是特斯拉在上海建设工厂,大幅度降低电动车售价。电动车行业在A股市场从2013年就开始炒作,前后炒作过3次,每次都因为渗透率不足,没有形成产业趋势。

周金涛有一句话说的很对 :人生发财靠康波,你出生的时间节点决定了你会遇到哪些产业趋势 。对于投资也一样,不同时间节点遇到的机会是不一样的。

站在现在这个时间节点上,你能遇到的低渗透率行业包括:电动车,扫地机,预制菜,培育钻石,集成灶 ,光伏,风电,储能,新能源运营商,这些行业大多已经形成产业趋势。

电动车行业:根据乘联会披露的数据 ,电动车行业 9月新能源车销量33.4万辆,9月汽车总销量158.1万辆, 大致可以计算出 现在渗透率在21.1%。

扫地机器人行业:根据奥维云网的统计,2020年国内共销售 扫地机器人600万台 , 现在国内洗衣机一年还可以卖6000万台 ,扫地机器人大概率未来和洗衣机一样成为必须消费品,按这个逻辑算的话,扫地机器人的渗透率在10%左右 。

预制菜行业:根据分析师的统计,国内预制菜行业在2020年的市场规模是2000亿 ,预期 2025年的营收规模在6000亿,更长期的营收预期在3万亿 左右 。按这个逻辑算的话, 预制菜的渗透率在 6.6%左右。

培育钻石行业:根据行业数据统计,2020年700万克拉,全球钻石销量 11100万克拉,行业渗透率渗透率在6.3%左右。

集成灶行业: 根据奥维云网的统计,2020年集成灶市场规模181亿,2020年中国厨卫电器市场规模2134亿,行业分析师预期 集成灶行业的渗透率在12.7%左右。

长期看渗透率,中期看供需周期,短期看增速变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比亚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