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拉丁美洲如何成为下一个科技前沿?

来源:未央网 2021-10-22 09:09: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拉丁美洲如何成为下一个科技前沿?)

【中国金融案例中心  编译:齐稚平】

对于拉丁美洲的公众而言,购买二手车、租赁公寓或开设银行账户过程中面临的大量文书工作、官僚作风和法律陷阱让其生活存在诸多不便,而为解决这些问题所出现的各类初创企业正在将该地区推向新兴市场科技繁荣的前沿。根据全球私人资本协会(Global Private Capital Association)的数据,2020年有41亿美元的风险资本投资流入拉丁美洲,超过了东南亚的33亿美元,也超过了非洲、中东和中欧和东欧的总和

拉丁美洲科技领域吸引全球投资关注

今年上半年,拉丁美洲就吸引了65亿美元的风险投资,与印度的83亿美元相差不远。拉丁美洲最大的早期基金Kaszek Ventures联合创始人Hernán Kazah表示:"我们在1999年开始涉足科技行业,当时几乎不存在'互联网'的概念,所有连接都是通过拨号上网,互联网普及率仅为3%。而今该领域已筹集了超过20亿美元的资金。"

最新一批拉丁美洲初创企业吸引了科技界一些财力雄厚的投资者的注意。出生于玻利维亚的软银首席运营官Marcelo Claure上个月宣布将成立第二支拉丁美洲科技专项基金,在该公司2019年成立的第一支50亿美元的科技基金的基础上再投入30亿美元。"我们对资金匮乏的大型公司的质量和数量感到震惊,并开始进行投资," Claure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拉丁美洲在公众生活方面有很大的改善空间,因为所有系统都效率低下且饱受官僚主义的困扰。这是技术颠覆的巨大机会。"

图:拉丁美洲吸引了全球各地区的风险投资

成功的拉丁美洲初创企业

Nubank是拉丁美洲初创企业的典范。2013年,哥伦比亚企业家David Vélez搬到了圣保罗,为开设一个银行账户他花费了6个月的时间。银行业收费高昂、效率低下的现象令他感到困惑,所以产生了创建一个数字银行的想法。他与朋友共同创立了Nubank,提供免年费的信用卡,还通过智能手机应用程序为个人和企业客户提供账户、贷款、保险和投资等金融产品。自创立以来,Nubank便呈指数级增长,目前客户总量突破4000万,超过世界上其他任何独立的数字银行。根据最近的报道,即将在美国进行的IPO可能使这家巴西金融科技公司的估值超过500亿美元。

除了Nubank,许多初创企业也都在试图颠覆传统服务系统。墨西哥第一只独角兽Kavak(估值约87亿美元)就是这样的颠覆者,该公司为买家提供车辆硬件检查、三个月担保、在线信用贷款及送货上门等服务,旨在改善二手车购买过程中经常出现的不良体验;总部位于巴西的Quinto Andar则通过减少经纪人手续并向经过审查的租户提供担保,消除传统租房流程中对大额存款证明、担保人或昂贵保险的需求;智利初创公司NotCo(估值约为15亿美元)部署了创新的人工智能技术来开发不同寻常的植物组合,以模仿牛奶、蛋黄酱、冰淇淋和肉类的味道及质地,其业务现已扩展至美国和加拿大;哥伦比亚的Rappi则从最初的食品杂货"十分钟"闪电配送服务现已拓展到金融服务等领域,业务范围已覆盖9个国家和200多个城市,旨在成为拉丁美洲的超级应用。

这些典型企业突显了拉丁美洲最成功的初创企业如何致力于解决该地区的问题。该地区私人资本协会LAVCA的前首席执行官Ivonne Cuello表示:"纯粹地将'硅谷模式'照搬到拉丁美洲是行不通的。该地区存在结构性问题,而专为满足该地区需求而设计的创新企业可以良好解决。"

数字变革在拉丁美洲:机遇与挑战并存

根据LAVCA的数据,金融服务在拉丁美洲的初创企业中占据主导地位,截至2020年底,约有40%的私人资金流向金融科技公司。在疫情爆发之前,该地区超过一半的公民没有使用银行服务。而根据万事达卡的研究,在去年5月至9月短短几个月内,就有4000万人开设了银行账户。Nubank和阿根廷的Ualá等金融科技初创企业在促进扩张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巴西中央银行也推出了手机快速汇款系统Pix,目前已拥有1.1亿注册用户。软银首席执行官Claure表示:"在巴西和墨西哥有一些世界上最赚钱的银行,这显然是首选的冲击对象。这些银行存在效率低下、分支机构众多、客户排长队等不良状况,所以科技变革从金融科技开始。"

与其他地区一样,疫情加速了拉丁美洲的数字变革。该地区人均新冠肺炎死亡率全球最高,经济衰退最为严重,但疫情也迫使更多的经济活动转为线上进行。2017年创立个人理财应用Ualá的Pierpaolo Barbieri表示:"拉丁美洲是一个中等收入地区,在全球GDP中占比很大,但多年来在技术方面的投资一直不足。现在的变革是一种普遍的追赶,每个人都急于看到未来还有什么机会。"在某些领域,拉丁美洲仍然是落后的。"中国有70%的商务活动是通过网络完成的,美国这一比例为50%,而在拉丁美洲这一比例为20%,因此其经济数字化的进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Barbieri补充道。

拉美风险投资基金Atlantico的联合创始人Julio Vasconcellos将该地区科技公司总市值占GDP的比例与亚洲进行了比较。"当你观察美国市场、中国市场和目前拉丁美洲的演变时,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们的曲线看起来非常相似,"他表示,"变革是缓慢渐进的,直到最终到达一个拐点,它才真正开始加速。而拉丁美洲正在经历这个拐点,比美国晚了大约10年,比中国晚7到8年。"目前,拉丁美洲的科技总市值占GDP的比例为3.4%,而中国为30%,印度为14%。"如果拉丁美洲达到中国科技参与经济的水平,我们相当于将创造逾万亿美元的市场价值,但这需要多长时间尚不清楚。"

美国投资公司Riverwood Capital的联合创始人Francisco Alvarez-Demalde自2008年以来一直投资于拉丁美洲科技领域。尽管他赞同该地区正在经历"令人兴奋的发展",科技行业的收入可能将迎来强劲增长,但资金也会有周期性的起伏。他表示:"该地区的可用资本显着增加,在过去几年中飞快加速。但很难确定我们正处在周期的哪个阶段,应为这方面的波动做好准备。"

该地区还面临其他挑战。作为大宗商品的主要出口国,它易受全球经济周期波动的影响,政治局面也动荡不定。目前进行的选举正在掀起一波反建制候选人的浪潮,并要求政府加大对经济的干预力度。此外还有一些实际问题。除了巴西,软件工程师在市场上供不应求,大学也没有培养出足够的技术类毕业生;许多地区还缺乏固定宽带连接等。尽管如此,软银的Claure热衷于增加他在该地区科技领域的投资。他表示:"目前我们的拉美科技基金以本币计算的内部收益率超过了100%,从这个角度来看,它可能是我们目前拥有的表现最好的基金。"

本文系未央网专栏作者:中国金融案例中心 发表,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网站观点,未经许可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