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麦肯锡2021年全球支付报告解读Ⅰ:暗流涌动中的转型

来源:未央网 2021-11-05 09:05: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麦肯锡2021年全球支付报告解读Ⅰ:暗流涌动中的转型)

【中国金融案例中心   编译:高雪馨】

近期,麦肯锡发布了《2021年全球支付报告》,报告整体分为三大版块,分别梳理了支付行业整体发展情况、加密货币领域进展及交易银行如何重塑资金服务三个方面的内容,该报告的解读也将以系列的形式进行阐述。

纵观全球支付行业,在新冠疫情影响下,2020年全球支付行业收入下降至1.9万亿美元;历经一年,尽管面临挑战,2021年的指标已显示出地域上不均衡的反弹。麦肯锡预计,全球支付行业的收入将迅速恢复到6%至7%的增长水平,在2021年弥补2020年的下滑,并在2025年达到约2.5万亿美元。商家与消费者支付行为的转变以及实时支付的发展是支付行业恢复增长的重要动力,同时其催生出的新机遇与新延展推动着支付行业不断革新,以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

2020年全球支付收入情况回顾

新冠疫情危机下,2020年全球支付行业经历了11年来的首次收入收缩。2020年全球支付行业收入总额为1.9万亿美元,比2019年下降5%,而2014至2019年期间的增长率为7%。与此同时,商业交易的数字化不断加速,为支付行业持续注入上升动力。一方面,现金被替代的趋势与全球经济回暖将推动数字化交易的市场份额继续增长;另一方面,息差收入的持续低迷为支付参与者寻求新的收入来源创造更大的动力,并将其从传统核心业务扩展到商业便利化和身份认证服务等相关领域。

基于上述分析,麦肯锡预计全球支付行业的收入将迅速恢复到6%至7%的长期增长轨迹,在2021年弥补2020年的下滑,并在2025年达到约2.5万亿美元。

图:全球支付收入变化趋势(2011-2025年)

支付收入总体下降5%是由不同区域的趋势组成的。长期处于领先地位的亚太地区在2020年的支付收入出现了6%的回落,所有区域中支付收入下降最剧烈的是拉丁美洲,下降了8%。欧洲、中东、非洲地区(EMEA)和北美的收入分别下降了3%和5%,这主要是由EMEA的净息差(NIMs)持续下降以及北美信用卡余额的收缩造成的。

从另一个角度,支付收入总体下降是由不同类别支付收入的变化趋势造成的。过去一年,全球净利息收入(NII)收缩了31个基点,使支付收入减少了660亿美元,占全球净下降总额的三分之二。EMEA地区的NII收缩最为明显,一些银行已经开始通过提高账户维护费来抵消利息收入损失,而在一些欧洲市场,账户负利率已成为现实——主要是公司账户,但也越来越多地应用在大额零售存款上。跨境支付是旅行减少和全球供应链挑战的自然牺牲品,占支付收入下降的其余部分。相比之下,随着电子商务的爆发和现金使用量的减少,国内交易费用收入的下降幅度最小。

图:全球支付收入组成

2020-2021年支付行为的转变

新冠疫情的爆发引发了支付行为的重大转变,现金使用量下降,商务服务也从线下转移到线上。这些转变为支付参与者创造了新的机会与挑战。

一是现金使用量的下降。2020年全球现金支付下降了16%,并且一些国家的举措正在加速这一转变。现金需求的减少导致其分配和收款的单位服务成本增加,促使银行审查ATM足迹并重新考虑其现金周期管理。三种趋势逐渐浮现:1)网络银行之间的ATM共享持续增长;2)银行将ATM服务更多地外包给专业的现金运输参与者,首先是在北欧,随后是拉丁美洲(如Euronet和Prosegur Cash的合资企业提供全面的ATM外包服务);3)现金使用量大幅减少的国家的监管机构正在制定战略以确保央行货币的持续可用性,以及所有人都能使用弹性和免费的支付系统,该趋势也增强了其对中央银行数字货币(CBDC)的兴趣。

二是商业服务从线下转移到线上。零售商,尤其是数字商务市场,已提升了自身的竞争地位,从传统信用卡等金融解决方案转向新型支付解决方案,深化客户参与体验。例如,拉丁美洲最大的电子商务公司Mercado Libre拥有在线支付网络Mercado Pago,并建立了一个涵盖市场、支付、运输、软件即服务和广告的生态系统,以此优化客户体验,提升零售商的收入和估值。无独有偶,超过35家阿根廷金融机构于2020年12月集体推出移动支付平台Modo,为账户到账户转账和店内二维码支付提供解决方案。

实时支付的迅速发展

2020年,实时支付交易量飙升了41%,其通常支持非接触式/电子钱包和电子商务。去年各国的实时支付增长差异很大,从新加坡的58%到英国的17%。而亚太地区继续在实时支付方面处于领先地位:印度在2020年登记了256亿笔相关交易(比2019年增长了70%以上),其次是中国和韩国。目前有56个国家/地区拥有活跃的实时支付渠道,比六年前增加了四倍。在许多情况下,这些新的清算和结算系统需要一些时间来形成势头,但现在其交易量正在迅速增长。

近年来,利用实时支付基础设施的应用程序(印度的Phone Pe、Google Pay,新加坡的PayNow以及巴西的PIX)为支付收入的增长提供了额外的动力。区域性解决方案也在全球网络(如Visa、Mastercard)和现有的国内战略之间取得进展。例如,European Payments Initiative(EPI)正在构建统一的泛欧支付解决方案,利用单一欧元支付区(Single Euro Payments Area,简称SEPA)和即时信用转账(Instant Credit Transfer,简称SCTInst)战略进行销售点的布局和在线使用。在美国,The Clearing House的RTP清算和结算系统自2017年推出以来交易量一直在稳步增加,VisaDirect和Mastercard Send提供相关的市场功能,美联储的FedNow服务计划也将于2023年推出。

最初的实时支付增长主要出现在点对点设置和在线交易中,而下一阶段的尝试将针对从消费者到企业的销售点和计费空间,以及更直接的盈利途径。疫情促使企业重新调整支付业务和客户互动,中小企业越来越有动力使用最能满足其需求和客户需求的支付解决方案。例如,支付提供商竞相提供定制解决方案,如二维码、"点击支付"和基于链接的支付(由共享URL的商家发起的流程),使支付体验变得无缝、愉快且非接触式,在简化商家入驻流程的同时还有助于吸引更多卖家、降低成本并提升商家体验。例如,印度的Mastercard推出了Soft POS,这是一种适用于银行和支付服务商的多形式白标解决方案,使智能手机能够作为商户处理交易的设备。部分社交媒体平台还嵌入了支付功能,如中小企业能够通过Instagram等网络平台进行销售,Venmo的社交商务平台有助于建立中小型企业品牌知名度等等。

支付行业的新机遇

一是数字身份验证系统及支持数字身份的支付解决方案有广阔的发展前景。疫情期间,数字身份验证系统逐渐落地,促进了电子商务规模的扩大,也成为政府快速支付福利和其他社会支付的一种方式。例如,数字身份证系统使智利当局能够迅速为数百万受益人参加社会项目进行预先登记,并允许潜在受益人确认资格,并在必要时在线申述他们的支持状态。在泰国,超过2800万人申请了针对受疫情影响的非正规工人的一项新福利,数字身份证系统使政府能够有效地过滤掉那些有资格通过其他项目获得援助的人,实现福利的精准支付。支持数字身份的支付解决方案也获得了更广泛的使用。截至2021年3月,通过印度银行主导的实时Aadhaar支付系统进行的交易在两年内增加了一倍以上,同期的交易价值增加了两倍以上。

二是跨境支付将是重要的增长领域。2020年,即使旅行和贸易量下降,跨境电子商务交易仍增长了17%。与去年相比,跨境网络提供商SWIFT的交易量在2020年12月增加了10%:不仅麦肯锡去年预期的生产链"回流"和贸易流的相关转移未能实现,而且由于国债、外汇和证券的波动性增加,非贸易支付流量的增加足以抵消贸易交易量的下降。这些趋势导致越来越多的支付专家,如Currencycloud(最近被Visa收购)、Banking Circle和Wise,实现了交易量的增长以及创纪录的市场估值。

三是B2B支付领域在国际上也显示出强劲增长,尤其是在结合发票和应收账款/应付账款(AR/AP)管理解决方案方面。最大的交易银行继续投资于创新解决方案,比如最近进入该领域的高盛正在开发一个相关的平台,包括与SAP Ariba的集成。鉴于SWIFT和Financial Stability Board(FSB)领导的全行业举措旨在进一步提高跨境交易效率,麦肯锡预计未来五年跨境支付总收入将增长6%。

支付行业的延展

支付行业正在重新审视长期存在的支付价值主张,虽然旧的信条仍然成立,即规模与客户关系仍然很重要,但是坚持这些原则不再足以确保成功。随着支付融入更广泛的客户消费行为中,市场催生出了对全新的、更强大的服务生态系统的需求,如追求便利化的商业模式而不是离散支付体验。在1980年代,我们将支付定义为促进商品和服务买卖双方之间价值交换的工具、网络、访问和交付机制及流程。但这种将支付视为一种离散体验的概念正在逐渐消失。支付行业现在包含端到端的资金流动流程,包括支持这一商业全过程的服务和平台。

对于在提供核心支付功能方面已建立信誉的参与者而言,以下领域提供了有吸引力的自然延伸,尽管这些机会不会在各地区间平均分配:

一是与支付和银行相关的软件、基础设施和服务。价值链的端点将继续产生支付行业收入的最大份额,其核心是与付款人和收款人的直接互动。尽管支付通道和底层技术面临潜在的商品化,但在快速发展的支付服务领域中机会比比皆是,传统参与者通过提供交易和合规支持,使合作伙伴能够通过重新设计的前端提供相关的服务。迄今为止,大多数例子都集中在面向消费者的解决方案上,但在商业方面也存在潜力。其他重要且商品化程度较低的增值项目包括数字身份系统、风险解决方案、降低退款率方案和KYC服务。

二是商业、销售和贸易支持。非银行市场参与者通常从这些相关服务中获得价值,并在此过程中压低了支付价格。银行必须考虑类似的方法以避免处于不利地位。在多数情况下,市场已经成功培养了充足的潜在买家,而用独特的方法吸引充足的卖家是一个更棘手的挑战,支付服务商则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利用数据分析来缩短创收时间。专注于自动化登录流程、增加用户粘性和改善卖家体验等的解决方案(如联盟营销、忠诚度解决方案、电子发票平台和B2B贸易目录等)应该能受到市场青睐。

三是基于资产负债表的产品。银行同样有能力推出基于新兴支付方式的新解决方案,例如即时支付和"先买后付"(BNPL)模式,或将新解决方案和技术整合到现有的价值主张中。具有重要监管要求或风险更高的融资和存款模式(包括信用卡、BNPL、供应链和中小企业融资)是有前景的领域。

本文系未央网专栏作者:中国金融案例中心 发表,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网站观点,未经许可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