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14.3% 行业景气分化明显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刘扬 2021-10-27 20:2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三季度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14.3% 行业景气分化明显)

本报讯(记者 刘扬)根据国家统计局27日公布的数据,按可比口径计算,1-9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3440.8亿元,同比增长44.7%,比2019年1-9月份增长41.2%,两年平均增长18.8%。三季度,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4.3%,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两年平均增长15.1%,增速比二季度略有回落,总体保持良好增势。

其中,9月份利润同比增长16.3%,比2019年同期增长29.6%,两年平均增长13.8%,比8月下降0.7%。

“从结构上来看,受到‘双控’等政策的影响,中上游高耗能企业产能受限,叠加煤炭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上升,中上游行业价格上涨带来了利润的上升。而下游行业,尤其是附加值空间较小的行业,利润增长有限。行业间呈现出了利润表现的分化。”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经济和金融研究院副院长王涵27日分析认为。

从行业维度看,2021年1-9月41个工业行业当中,29个行业盈利超过2019年同期,8个行业利润增速超过100%,8个行业利润增速在30%-100%之间。

收入结构来看,收入端1-9月上、中、下游的收入增速依然在分化。中上游收入增速仍在扩张,1-9月累计较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19.3%、21.1%,分别较1-8月可比数据变动1.0%、0.9%,下游两年累计收入增速为11.3%,较之1-8月回落0.3%,其中,汽车制造,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对下游拖累较大,显示部分行业性因素带来收入端冲击。

从行业利润结构来看,上中下游行业利润情况也呈现分化态势。上游企业1-9月两年累计视角下盈利增速为45.5%,较1-8月微幅改善0.02%,中游企业两年累计增速微幅回落0.02%,下游企业两年累计增速回落至26.4%,较之1-8月回落3.62%。

王涵指出,9月PPI-CPI剪刀差创历史新高,拆分PPI结构来看,尚未看到上游涨价向下游传导的情况,价格约束下下游行业利润增速相对较缓。然而,高新技术行业由于附加值较高,9月高技术制造业利润维持了较快的增长。其中,受新冠疫苗需求持续旺盛带动,医药制造业三季度利润同比增长66.8%,延续年初以来的高速增长态势。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FICC分析师明明则认为,在政府强有力的价格管控和预期引导之下,前期上涨较为猛烈的部分工业品价格显著回落。展望年底到明年,预计工业品需求增速放缓、工业生产有望回归潜在水平,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短期虽可以维持在较高水平,但拐点已经隐隐出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