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受益于通用电气(GE.US)、强生(JNJ.US)以及东芝分拆的大行们,如何赚的盆满钵满?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11-17 09:47: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过去数年帮助通用电气(GE.US)、东芝和强生(JNJ.US)通过收购成为大型企业集团的部分华尔街银行,如今正从分拆中获利。

(原标题:受益于通用电气(GE.US)、强生(JNJ.US)以及东芝分拆的大行们,如何赚的盆满钵满?)

智通财经APP获悉,一项媒体分析显示,过去数年帮助通用电气(GE.US)、东芝和强生(JNJ.US)通过收购成为大型企业集团的部分华尔街银行,如今正从分拆中获利。

这三家公司曾向为它们多年来的收购提供咨询的高盛(GS.US)、摩根大通(JPM.US)、和瑞银(UBS.US)等银行支付了数亿美元的费用。而现如今,在这三家公司宣布了分拆业务的计划之后,同样是这些银行将从分拆中获得报酬。

虽然投资银行在之前参与一家公司的收购工作后、为该公司的分拆提供咨询并不罕见,但最近几天一系列备受瞩目的公司分拆事件让人们对这种做法有了新的认识。

据Refinitiv的数据,到目前为止,银行今年在全球范围内通过分拆获得了超过10亿美元的利润,几乎是2020年的两倍。然而,这些公司的投资者并不能保证获得同样的财富;根据Refinitiv的数据,从事收购或分拆的公司的股票表现好坏参半,过去两年的表现往往逊于同行。

根据并购律师和银行家的估计,高盛、Evercore (EVR.US)、PJT Partners (PJT. US)和美国银行(BAC.US)等银行将从通用电气的分拆中获得数千万美元的咨询费用。

据Refinitiv的数据,自2000年以来,高盛已经收取了近4亿美元的费用,为通用电气的收购、剥离和分拆提供咨询服务,这使其成为通用电气并购服务费用最高的顾问。摩根大通自2000年以来为强生提供交易咨询服务已经赚取了2.06亿美元的费用,此次则再次为强生计划中的分拆提供咨询服务。参与东芝分拆的瑞银则收取了1200万美元的费用。

华尔街日益达成共识,即公司只有专注于相邻的业务领域才能取得最好的业绩,而来自激进对冲基金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并促使公司朝着这个方向发展,因此公司分拆的情况正在增多。

Dealogic的数据显示,从整个行业来看,截至2021年,高盛从企业分拆中获得的佣金收入最高,其次是摩根大通和Lazard(LAZ.US)。今年以来,全球已宣布的分拆约为42宗,总价值超过2,000亿美元;而2020年的分拆为38宗,总价值约为900亿美元。此外,自2011年以来,投资银行在全球范围内为分拆交易提供咨询服务的收入已超过45亿美元。

争议的“建议”

密歇根大学(University of Michigan)法律和商业教授戈登(Erik Gordon)表示,银行在处理这些交易时一般不会违反任何规则,因为它们是在履行客户的意愿。但他指出,这并不意味着银行就没有义务就一项他们认为不符合公司长期利益的交易提出建议。

“如果银行家们应该受到批评,那就是当(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推动一项糟糕的交易时,他们没有予以反对。”

投资银行家们经常辩称,企业在着手进行后来又撤销了的交易时,不一定是错的,因为有些组合并不永远有意义;公司技术和竞争格局的变化,或者股东态度的变化,都可能促使公司改变方向。

例如,上世纪90年代,通用电气的股东最初支持该公司在医疗保健、信用卡和娱乐等业务领域进行的扩张收购,认为这是该公司收益的多元化。当其中一些业务开始表现不佳、通用电气的估值受损时,投资者对该公司经营不同业务的能力失去了信心。

另外,银行家还争辩说,多数公司希望向银行家支付报酬,是因为他们完成了交易,而不是首先就是否需要进行交易提供建议。这促使银行家试图达成交易,而不是鼓励他们的客户获得可能不涉及交易的更好结果。

华尔街的批评者认为,公司不能依赖银行就是否应该进行交易提供独立建议。IESE商学院金融学教授费尔南德斯 (Nuno Fernandes) 表示:“公司应该在内部并在公正的第三方顾问的帮助下进行评估,无论它们是否还聘请了投资银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