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央行:未来人民币汇率合理均衡是目标 偏离程度与纠偏力量成正比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11-18 19:15: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本周召开第八次工作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外汇市场准则》(修订稿)和汇率风险中性理念倡议书。

(原标题:央行:未来人民币汇率合理均衡是目标 偏离程度与纠偏力量成正比)

智通财经APP获悉,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本周召开第八次工作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外汇市场准则》(修订稿)和汇率风险中性理念倡议书。会议强调,目前全球经济金融形势复杂多变,主要经济体央行货币政策开始调整,影响汇率的因素较多,未来人民币汇率既可能升值,也可能贬值,双向波动是常态,合理均衡是目标,偏离程度与纠偏力量成正比。企业和金融机构等市场主体只有坚持风险中性理念,才能更好地应对外部冲击。企业要深入理解和认识汇率风险中性内涵,坚持以“保值”而非“增值”为核心的汇率风险管理原则。金融机构应积极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汇率避险服务,降低中小微企业汇率避险成本。中介机构采取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手续费优惠等措施对金融机构予以支持。金融机构要加强自身外汇业务风险管理,既不能帮助企业“炒汇”,自身也不宜“炒汇”,夯实制度基础,共同建设专业规范的外汇市场。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继续发挥好自律监测、评估和自律管理的作用,倡议成员机构规范自营交易,维护外汇市场平稳运行。

全文如下:

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第八次工作会议召开

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本周召开第八次工作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外汇市场准则》(修订稿)和汇率风险中性理念倡议书,成员机构就风险中性相关工作进行交流。中国外汇市场指导委员会(CFXC)主任委员、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20年12月中国外汇市场指导委员会部署推动风险中性工作以来,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推动银行加强汇率风险中性理念宣导,切实帮助企业完善汇率风险管理。经过各方共同努力,市场主体对汇率波动的认识更趋理性,避险意识不断增强,企业利用外汇衍生品管理汇率风险的规模和套保比率明显提升。

会议强调,目前全球经济金融形势复杂多变,主要经济体央行货币政策开始调整,影响汇率的因素较多,未来人民币汇率既可能升值,也可能贬值,双向波动是常态,合理均衡是目标,偏离程度与纠偏力量成正比。企业和金融机构等市场主体只有坚持风险中性理念,才能更好地应对外部冲击。企业要深入理解和认识汇率风险中性内涵,坚持以“保值”而非“增值”为核心的汇率风险管理原则。金融机构应积极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汇率避险服务,降低中小微企业汇率避险成本。中介机构采取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手续费优惠等措施对金融机构予以支持。金融机构要加强自身外汇业务风险管理,既不能帮助企业“炒汇”,自身也不宜“炒汇”,夯实制度基础,共同建设专业规范的外汇市场。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继续发挥好自律监测、评估和自律管理的作用,倡议成员机构规范自营交易,维护外汇市场平稳运行。

本文编选自“中国人民银行”微信公众号;智通财经编辑:黄明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