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热点关注 - 正文

旗下金科增资至70亿元,携程低调整合金融板块

来源:未央网 2021-11-25 10:00: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旗下金科增资至70亿元,携程低调整合金融板块)

从拿支付牌照,到增资金科,携程金融板块的整合正一步步进行中。近日,携程对其旗下的携程金融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携程金科”)进行了一系列的资本金变动。

在将注册资本金由15亿元降到7.2亿元之后一天,又将注册资本金大幅度增加到70亿元。

除了注册资本金变动,携程金科还新增了股东携程旅游网络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携程网络),新增股东成为了携程金科的大股东,持股比例为78.57%。

目前,携程金科100%控股的子公司包括两家商业保理公司、一家企业征信公司、一家融资担保公司、两家技术开发运营公司、一家资产管理公司以及一家酒店管理公司。

从携程金科所持牌照看,既有商业保理,又有企业征信,还有融资担保公司,完全可以在其体系内完成对小微企业的放贷。

很明显,携程此次为携程金科增资,意味着下一步将发力小微企业贷。

在新晋大股东携程网络下,还有上海尚诚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携程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上海携程基金销售有限公司以及上海携程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

此次携程金科大股东的变动,是携程在对其金融业务板块进行整合,将金融业务都归到携程网络下。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4月29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联合对13家从事金融业务的网络平台企业进行监管约谈,其中就包括携程金融。

乍一看携程虽然没有阿里、腾讯、字节、美团等互联网平台高频的优势,但其占据着旅游消费市场高份额,有一定的护城河在,虽然被约谈,但金融版图的巩固与扩张,一直都在低调进行中。

与其他大厂相比,携程金融最大的短板是缺少一张支付牌照,携程在被约谈之后还是补齐了这块短板。

2020年9月,携程通过收购的方式收购了上海东方汇融的支付牌照,然后申请了“游支付”、“旅游支付”等支付商标,并在今年5月份,变更为上海程付通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此后,携程还成为了数字人民币支付场景,六大国有行都新增了携程子钱包,这样就可以用数字人民币在携程上进行消费、支付。

可以看到,一张支付牌照,确实为携程打开了金融业务的空间。

携程金融板块下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是小贷牌照。目前上海携程小贷的实缴注册资本仅仅为2亿元。

根据《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在注册资本方面,经营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的小额贷款公司的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跨省级行政区域经营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的小额贷款公司的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50亿元,都为一次性实缴货币资本。

今年的4月份与6月份,腾讯和字节跳动分别将旗下小贷的注册资本金变更为了50亿。

而根据蚂蚁集团整改透露出的消息,蚂蚁集团旗下的两家小贷会逐步退出消费金融业务。

对携程来说,增资小贷的话,要考虑性价比。但仅依靠消金牌照的话,携程并不是尚诚消费金融的大股东,经营上的话语权也是一个问题。

是步腾讯、字节后尘,为旗下小贷增资,还是像蚂蚁集团那样将小贷逐步退出,是接下来携程金融板块的一大看点。

本文系未央网专栏作者:消金界 发表,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网站观点,未经许可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