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银保监会新规征求意见,涉及消金、汽车金融等业务

来源:未央网 2021-11-25 14:36: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银保监会新规征求意见,涉及消金、汽车金融等业务)

11月25日,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规范银行服务市场调节价管理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征求意见稿,拟规范银行服务市场调节价管理,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改善人民群众金融消费体验(如需查看《意见》全文,请关注“消金界”,后台回复“调节价”)。

根据银保监会的公告,意见反馈的截至日期为12月25日,预计《意见》将在2022年正式发布,且在发布三个月后生效。该《意见》不仅仅针对银行,消费金融公司、汽车金融公司、金融租赁公司以及货币经纪公司同样适用。

助贷再次受波及

值得关注的是,《意见》的实施将直接影响到助贷业务。《意见》专门规定了银行与互联网平台等合作机构的收费——要了解互联网平台等合作机构向客户提供的服务内容和价格标准,在合作协议中约定服务价格信息披露要求、三方争议处理责任和义务等内容,禁止合作机构以银行名义向客户收取任何费用。要持续评估合作模式,及时终止与服务收费质价不符机构的合作。

这意味着助贷再一次收到影响——银行无法在对合作方是收费“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

助贷业务属于金融机构与第三方机构合作合作。《意见》指出,要完善服务外包与服务合作价格管理,进行区别管理,在与第三方机构业务合作中,银行可结合决策独立性、客户法律关系、利益归属等情况,区别服务外包与服务合作,按照本指导意见及相关法律规定实施价格管理。

《意见》影响的首先是助贷的价格,再就是要求银行等金融机构在与第三方合作的时候,要明确权责,并做好披露。这么做的目的,很明显就是想防止助贷机构打着银行的名号进行收费。提前做好管理,万一出现纠纷,能够明确责任。

鼓励让利特定群体及实体经济

《意见》给出了支持特定服务领域。对于老年人、残疾人等特定群体,给予适当减免优惠。同时鼓励银行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实施差异化定价,合理制定和调整服务项目价格,结合自身经营策略划分客户群体,给予适当减免优惠。对于民生工程等专项领域鼓励合理定价。

据悉,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组织开展了小微企业融资收费检查和“清理银行乱收费”专项行动,检查各银行减费让利力度,以及违规收费和变相推高融资成本的问题。

11月16日,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刚刚通报了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银行、浙商银行、江苏如皋农村商业银行、大华银行(中国)存在是收费问题,指出相关银行违反了《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规范信贷融资收费降低企业融资综合成本的通知》、《商业银行内部控制指引》等规章制度。

《意见》征求意见稿的发布表明,银保监会对银行收费行为的管控将加强。

本文系未央网专栏作者:消金界 发表,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网站观点,未经许可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浙商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