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媒体广场 - 雪球 - 正文

中国光伏应该引领产业认知了

来源:雪球 作者:老红看光伏 2021-11-28 00:23: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光伏应该引领产业认知了)

——————————

记不住是从哪个企业案例开始,大概是从美国的GE开始,中国的企业家、研究人,曾经习惯把从实业转向金融、从重资产转向轻资产、从实体经济转向虚拟经济视为企业的发展方向。2011年刚刚进入光伏产业的老红就是这样的认知,对那一时期把发展重心从光伏加工转向光伏应用、从重资产思维转向轻资产思维的海润、爱康推崇备至、赞赏有加。

结果过去十年,老红看着他们从高峰到低谷,海润最终走向破产,爱康在重回加工后又走向新的高峰。老红慢慢地意识到,过去的许多产业认知都是错的,导致我们许多企业走了弯路。

曹德旺是中国最成功的企业家,他很早就对从实向虚有着清醒的认识:“七十年代尼克松废除金本位之后,到里根手里就开始去工业化,提出虚拟经济,做互联网、娱乐业,因此美国的三大产业是华尔街、硅谷、好莱坞。我们大批年轻人去美国学习正好是八十年代去的,美国‘去工业化’的高峰期,所有的政策都在改革,对于制造业这一块,老板们不想再投资,都转向虚拟经济,有些一夜暴富”。他同时认识到:“我悟到了一个道理,在国家经济转型当中,传统工业是排头兵,开路先锋”。这是因为有这样独特的认知,曹德旺成为了最成功的企业家。

中国的大量企业家、研究人为什么会有从实向虚的产业认知?是因为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既缺少市场经济经验,更缺少市场经济思想,只能是以美国为代表的市场经济发达国家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

现在,时代变了,人们的认知也变了,发现过去的许多产业认知是错的,比如从重资产转向轻资产问题,发现台积电是一个典型的重资产公司,但是它的净利润率却是世界五百强里最高的,达到了33%。台积电的市值现在是六千多亿美金,全球前十大市值的公司,台积电已经超过腾讯是亚洲市值最高的公司了。“中国的基本国策已经发生了变化,在基本发展道路上,我们已经转向了‘德国道路’,即通过发展制造业带动GDP的进一步增长。因此,‘重制造、轻服务’已经成为未来三至五年,甚至五至七年的基本政策。”

以美国为代表的经济发达国家的产业认知也在变化。GE就是一个典型的代表,它完整地经历了从实向虚又从虚向实的轮回,结果是这个曾经市值天下第一的企业,不得不在2018年被踢出道琼斯指数,最近又被一分为三。特别是经过2008年的“金融风暴”、2020年的新冠疫情,更让美国既认识到过度金融的危害,更感受到缺少必要加工业的遗憾。特朗普则高声呐喊“让加工业重回美国”。

中国人的产业认知变化更是巨大。一天,老红看到这样一个问题:“如果你有机会办一家企业,愿意是福耀式的还是联想式的?”相信没有经历过改革开放全部过程的年轻人,一定会异口同声的选择福耀,他们不知道联想过去“贸工技”之路是无奈的选择,现在会自然选择任正非的“技工贸”路线。

当前的中国光伏加工已经世界第一了,在下一步的发展道路上,很难再找到可以借鉴案例,前两天老红读到《美国能源部发布太阳能未来研究推进零碳电网构建》(简称:零碳电网),明显感觉文中的认知是落后于中国的。比如今年三月,中国提出要建立“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产业人的共同认知是这个“系统”应当是由储能+多能互补+智慧能源网构成的,而“零碳电网”的说法是:“构建电力系统灵活脱碳需要开发先进电力电子转换装置以及将储能技术和清洁发电组合将结合”,其中“先进电力电子转换装置”只讲到逆变器的作用;再比如谈到“推进太阳能+储能一体化建设”,“零碳电网”认为“到2050年太阳能和储能累计装机容量大致相等”、“以长时储能为主”,老红以为所以有这样的判断,是对智慧能源网的未来价值认识不够。在智慧能源网的背景下,是不需要“太阳能和储能累计装机容量大致相等”的。

总之,当前中国光伏需要通过自己的实践形成自己的产业认知,摸索向前,并引导别人。比如当前这样一些产业认知需要形成:

“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该如何打造?在这个系统中,光伏和风电各占的比例大致是多少?储能的硬件体系和智慧能源网的软件体系占的比例又将是多少?

为了促进“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加速建立,相关价格体系如何形成?电力交易市场如何打造?

如何建立“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最优商业模式,让化石能源企业主动加入进来?

在分布式屋顶光伏市场,能不能形成规模资本可以复制操作的模式?

大组件最佳的尺寸应该是多少?如何回答前两天彭博的调查报告中“三分之二的参与者对大尺寸组件(500W以上)的应用存在疑虑”的担心?

……

“根据德国制造业联合会8月最新公布的数据,2020年中国机械设备出口额为165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2593.4亿元),反超德国(1620亿欧元)成为全球第一。”光伏正在成为人类越来越重要的能源,中国光伏加工正在成为国之重器,2020年中国光伏产品出口额超过200亿美元,中国光伏从加工到应用都走在了世界的前面,已经没有更先进的案例和思想可以学习。中国光伏已经可以,并且必然要创造出全新的产业认知,引领世界。不仅要输出装备和技术,还要输出思想。

参考资料:

《曹德旺:智者遇变则变,愚者看见变仍不变》

《万字长文深度解读:一场大变局正在发生》

《柳传志与曹德旺》

《权威数据曝光!中国制造全面崛起时代变革正在发生!》

《通用电气百年来首次被剔出道琼斯美国工业巨头身上发生了什么》

《美国能源部发布太阳能未来研究推进零碳电网构建》

《2021年全球光伏组件和逆变器可融资性报告》

《2020年中国光伏行业出口现状分析 光伏产品出口规模再次突破200亿美元》

红炜

2021.8.29.

相关文章

协鑫、隆基  “两只老虎”

成功的中国光伏证明张维迎是错的

光伏产业人和股票投资人怎么那么不同?

优秀光伏企业是越来越走向加工企业还是越来越走向高科技企业?

隆基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新的资本大鳄搅局全球光伏加工

为什么总觉得当前的“双碳目标”实践像是搞运动

为什么当前的光伏应用市场企业估值不高?

为了光伏 美国拼了

疫情终将过去,但光伏世界从此不同

租赁还是直销?美国户用光伏市场一直的纠结

中来股份 想说爱你不容易

凭什么宁德时代的股价是隆基股份的6倍?

合纵连横  光伏新能源企业的方向

买光伏股票  当前没到挣大钱的时候

朱共山又翻过了一座山

李河君输在哪儿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