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媒体广场 - 雪球 - 正文

低估值策略何时有效?

来源:雪球 作者:敬畏知止 2021-11-28 10:54: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低估值策略何时有效?)

今天看了篇名为《低估值策略真的有效吗》的球友文章,该文章将投资策略的成功与否归因为时代的产物。应该说,历史背景(政治、经济、社会环境)确实是影响投资决策的最核心力量。也正是在这一思考下引发了我的一点思考。

文中列举了美股市场投资新经济的成功和价值股如富国银行、美国运通和可口可乐近20年的投资收益率表现不佳,文中引用最近12年纳斯达克涨幅高达10倍,而道琼斯涨幅仅仅4倍来进一步论证自己的观点。该文还进一步列举了格雷厄姆的净资产折价策略,是在1929年大崩盘之后的背景下取得成功的,无法复制到巴菲特中后期的投资。

通读整篇文章,好像说的很有道理;但又总感觉哪儿不对。细想下,原来是文中概念不清,如低估值策略是否就等同于低PE策略、低PB策略(文中貌似等同,其实不同,为何原文保持一致,我们下面的讨论也以等同为基础),如在描述富国银行、、美国运通、可口可乐收益率时是否考虑是估值变化引起的低收益率,还是业绩增速不高,抑或两者兼而有之。如美股中的纳斯达克指数是否处于估值泡沫区间及泡沫的严重程度等等,也就是说我们在这种比较过程中是否本身已具备很深的时代烙印(如果是,这种分析和思考将变得没有意义)。

每个独立思考,有认知能力的人都知道“尽信书不如无书”的道理。我们做投资,首先要将自己置于具体的环境中去思考可能更有实战价值和意义。比如,为啥格雷厄姆捡烟蒂式价值投资能够获得成功,而这种策略在港股近几年却没有成功?比如,为什么港股和A股同股不同价?再比如,为什么自2008年以后,银行、地产的估值水平逐波下行;为什么格力电器、中国平安近一年来股票价格持续下跌,如果我们将自己的投资放到具体的制度环境和金融环境中去思考,这些投资陷阱几乎都可以避免。我这个也不是事后孔明,关注我时间长一点的投资者都知道我两三年前至今一直分析过上述现象和持有的观点。

我们虽然不知道低估值策略的有效的具体拐点何时来临,但一般而言,当市场对这种策略存在铺天盖地的质疑时,拐点正在临近。

高估值策略能够成功的背景是什么?无疑,这种高估值策略成功的背景是流动性释放,过去很多年,包括房地产在内的所有资产(当然也包括股票市场)几乎都随着流动性水涨船高或者能炒的都炒炒(这个也是过去几年我们经历过的蒜你狠、姜你军、普洱茶、和田玉、玛瑙、藏獒等),我之前也反复讨论、解释过为什么银行、地产不涨,甚至估值逐波下行,这主要是因为资产泡沫越严重对这类资产未来的潜在威胁越大,今年不断出现的现金流断裂的房地产公司就是明证。当一个市场的投资价值缺失时(依我个人观点,目前90%以上的股票并不具备投资价值),博弈成分自然会上涨。这也可以部分解释中国奉行价值投资策略的投资者很少,而具备博弈思维的机构、散户投资者较多。过剩的流动性和经济高速增长共同作用下,高估值策略自然会在过去十几年显得是成功的唯一路径。

低估值投资策略有效的环境何时出现,1、泡沫开始破灭时(泡沫破灭的过程自身也会消灭流动性);2、流动性紧缩时;3、制度环境支持时。依我个人观点,前两个条件正在逐步形成和出现,也就是说,市场的天平正在倾向于低估值策略。目前,阻碍低估值股票估值回归的因素主要在于资产不能通过类似美国市场的方式分拆、并购进而得到有效重估。随着时间的推移,那些坚守银行低估值策略的投资者未来成功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只是希望投资者到时候不要将其封神,而忘却他们过去的煎熬。

以上仅为记录下个人的一点思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格力电器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