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媒体广场 - 雪球 - 正文

投资基金是见好就收还是傻傻持有更好?

来源:雪球 作者:懒人养基 2021-11-29 02:10: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投资基金是见好就收还是傻傻持有更好?)

我们都听过“忘记密码”长期持有、完全“躺平”创造的神话,但好像都是个例。

其实,长期持有收益率更好也有数据支撑。我在《基金深度回测:用数据告诉你买基金赚钱的终极正确方式》一文中,对买入持有不动和每年更换基金自2013年以来的80组数据超过800只基金所作的回测表明,持有不动的收益率显著优于每年更换基金;在《基金公司三个权益基金组合趣味测评》一文中,测评了三个基金组合,其中,两个组合从成立时持仓不动的收益率也显著优于多次调仓。

如果是均衡风格的主动基金或者总体均衡的基金组合,“折腾”大概率带来负收益,从长期收益最佳角度,大概率是躺平不动、长期傻傻持有更好。


但是,不用说我们普通投资者几乎都做不到买入基金后就持有长期不动,连专业机构的投顾产品和基金组合也做不到持有不动,而总是要适时调仓。

当然机构投资者也有机构的难处,如果不调仓,处在上涨通道还好说,要是处在下降通道或者震荡行情,想以不变应万变、无为而治,客户是万万不答应的。极端的投资者连指数基金经理都要“怼”,足以可见,机构投资者除了应对市场,还得应对客户,因而机构投资者想要“躺平”绝无可能。

说到底,再理智的投资者也要求“心安”,主观上总是希望能够适时“动一动”,担心躺平不动会被市场抛下。


从这个角度看,长期持有不动的收益只是一种看得到或者想得到的理论收益,说个并不那么恰当的比喻,就像天上的星星,不是我们想摘就能摘下来的。

隔在我们投资者和这个理论收益之间、几乎不可逾越的鸿沟,是人性:涨的时候贪婪,跌的时候恐惧,从大赚到大亏则是大喜大悲和后悔不迭。通过提高我们的认知,不断进行心理建设,也许可以一定程度上减轻这种贪婪、恐惧和后悔,但却不能完全克服或祛除。

长期持有不动最大的考验是过山车。一轮大的过山车坐下来,我们大部分人一定会缴械投降,轻则割肉不玩,仓位过重甚至加了杠杆的可能导致抑郁乃至轻生。


也就是说,长期傻傻持有不动、完全躺平,一是我们普通投资者不容易办到;即使能办到,可能要以牺牲一定的身心健康为代价,而这可能是我们普通投资者不能承受之重。

如果因为投资导致每天茶饭不思、神经兮兮的,还真不是我们想要的。投资的最终目的还是为了更好的生活,而不是那个看着更诱人的数据。

所以,不考验人性,见好就收、适时止盈,然后择机重新开始投资应该是我们普通投资者更好的选择。

而“懒人养基”式的止盈,即收获“金基”下的“金蛋”,达到年化收益率20%后只止盈利润部分,并将止盈出来的利润转入债基;在达到一定的股债比例后(比如股债均配或股六债四),就可以大体“躺平”,之后每年进行一次股债动态再平衡就可以了。

靠一定程度的见好就收和牺牲一定的收益率,实际上也可以做到对部分权益基金的长期持有。

#寻找热爱基金的你#   @雪球创作者中心  

#雪球ETF星推官#     #雪球星计划公募达人#       @蛋卷基金    @今日话题    

$中概互联网ETF(SH513050)$    $兴全趋势(F163402)$   $交银优势行业混合(F519697)$    

本文所有观点和涉及到的基金不构成投资建议,只是我自己思考和实践的一个真实记录,据此入市投资,风险自担。

本文由 懒人养基  发布,版权归作者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欢迎朋友们转发朋友圈。

 

 往期精华回顾

《一个简单易行的基金买入策略》

《投资主动基金如何进行择时?》

《基金深度回测:用数据告诉你买基金赚钱的终极正确方式》

《优选二级债基,可以构建长期收益率超越沪深300的债基组合》

《以平常心看待量化策略基金》

《从资产配置角度聊聊我投资行业主题基金的思路》

《养只金基下金蛋——“懒人养基”的投资观》

《我的主动基金分析框架》

《买指数基金,还是主动基金?真金白银投资多年后之深切感悟》

《免费的基金定投教程,一篇管够》

《不赚最后一个铜板!有色金属主题基金投资逻辑》

《最近火出天际的新能源汽车主题基金还能追高买入吗?》

《“抄底”中概互联主题基金的正确姿势》

《选基金为什么不要唯业绩论?》

《 美林时钟、经济周期与基金投资》

《雕虫小技之:看懂货币信用周期与股债基金配置逻辑》

《怕高都是苦命人!投资还需要估值吗?从PE估值说开去》

《雕虫小技之:看懂通货膨胀和通货紧缩》 

《雕虫小技之:看懂十年期国债收益率》

《2021,我的基金如何安放》(主动基金部分)

原创不易,如果您觉得对您有用,请顺手点个赞和在看。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