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美伊分歧仍巨大! 伊核谈判重启前景十分不明朗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11-29 15:05: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舆论普遍认为,鉴于美国和伊朗在关键问题上仍然存在较大分歧,而且双方都不会轻易让步,因此这轮谈判的前景十分不明朗。

(原标题:美伊分歧仍巨大! 伊核谈判重启前景十分不明朗)

智通财经APP获悉,在中断了五个多月后,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相关方会谈在奥地利维也纳重启,会议将于当地时间11月29日(周一)下午开始。

此次伊核谈判事关重大,可能会对全球能源市场以及中东地区的稳定产生影响。上周五,新冠病毒新变种的发现引发市场对石油需求前景的担忧,油价暴跌超过10%。此前,美国协同主要石油消费国释放战略石油储备的举措,可能会导致OPEC+调整其增产路线。众多因素之下,油价面临着不确定性。

有分析表示,伊朗石油产量释放,届时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当前全球能源供应短缺的威胁。虽然谈判重启,但舆论普遍认为,鉴于美国和伊朗在关键问题上仍然存在较大分歧,而且双方都不会轻易让步,因此这轮谈判的前景十分不明朗。

美伊分歧巨大

据悉,美国现政府并不满足于“重回”伊核协议,而是要修改协议内容,达成一个囊括伊朗核武器开发、导弹项目乃至地区政策的更广泛协议;而且,即使协议达成,美国也将继续维持针对伊朗的数百项制裁。伊朗方面则希望“不附加任何条件地‘回到原来的伊核协议’”,认为谈判仅限于讨论美国解除制裁和重返协议,不应涉及修改协议文本,更不应涉及伊朗的导弹项目和地区政策。

此外,长期的敌对关系使美伊之间严重缺乏互信,双方都要求“对方首先让步”。伊朗方面一再强调,新一轮维也纳会谈“必须符合伊朗的国家利益”,在美国重新履约和解除制裁之前,伊朗不会与美国进行直接谈判。而美国方面则表示,其绝对没有向伊朗提供谈判激励的计划。

互放狠话

据报道,美国目前仍将谈判视为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最佳方式。但如果谈判失败,美国将会考虑“其他选项”,以阻止伊朗获得核武器。美国官员还放话称,目前伊朗只剩下两条路:继续升级核威胁,或者彻底回归伊核协议,美国官员称,“留给伊朗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动用武力来阻止一个国家获得核武器是“可以实现的目标”。

伊朗方面则多次强调,如果会谈无法满足伊朗的诉求,即美国“不附加任何条件地恢复履约”、解除对伊朗的全部制裁,那么,伊朗将会采取报复行动。

市场看法

摩根大通能源分析师Natasha Kaneva表示:“我们认为,美国和伊朗在2022年年中达成协议的可能性不到30%。”“即便是那时候真的达成协议了,我们估计伊朗也需要大约两年的时间才能将石油产量恢复到2018年前的水平。然而,谈判长时间拖延或是完全脱轨似乎是更现实的情况。”

高盛分析师Damien Courvalin则没有那么悲观,他认为美国的制裁措施可能会在明年4月份之前取消,但他同时承认,对未来前景的假设存在“明显风险”,该行的评估“可能过于乐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