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媒体广场 - 雪球 - 正文

适合大多投资者的ETF投资策略

来源:雪球 作者:知融 2021-11-30 13:07: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适合大多投资者的ETF投资策略)

ETF是我投资的一个主要品种,今天这篇文章系统聊一下我的ETF投资策略,我觉得这个策略,也是适合大多数普通投资者的。

我们先来看一下什么是ETF?

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的简称,是一种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可变的一种开放式基金。

ETF属于开放式基金的一种特殊类型,结合了封闭式基金和开放式基金的运作特点,投资者既可以向基金管理公司申购或赎回基金份额,同时,又可以像封闭式基金一样在二级市场上按市场价格买卖ETF份额。

以上这个解释比较官方,如果用更简单,更好理解的方式来认识ETF,我觉得主要有以下几点:

1,ETF是指数基金,具有指数基金的特点。

2,ETF是场内基金,和股票一样在股票账户里实时交易,这是我们大多投资者投资ETF的主要方式。

3,ETF也可以直接向基金公司申购/赎回,不过通常50万份,100万份起,门槛较高。

4,部分ETF有对应的场外联接基金,投资门槛低,通常1元,10元起就可以买,方便场外投资。而联接基金通常不直接持有股票,它的持仓90%以上是ETF。

..................

接下来聊一聊ETF的优势:

ETF属于指数基金的一种,相比其他投资品(比如主动基金,股票),有它独特的优势:

1,长生不老,上期上涨

指数基金都有新陈代谢机制,所以具有长生不老的优点,只要国家经济在持续向上发现,指数基金就是上期上涨的。

比如买入宽基沪深300ETF,每年成份股会有调整,但一直投资的A股最优秀的300家公司。

2,分散投资,规避或减少个股爆雷的风险

指数基金是按照特定规则,选出来的一篮子股票,如果有公司经营不好,爆雷了,对整个基金的业绩影响不会太大。选择投资指数基金,能比较好的规避个股暴雷的风险。

3,费用低,投资门槛低

一方面,ETF的管理费是比较低的,很多管理费0.5%每年,甚至0.15%每年,而主动基金的管理费一般都在1.5%每年。

另一方面,ETF的交易费用比较低,可以做到万分之一的费率,比如投资10万的ETF,只需要10元的交易费用.

而场外基金申购费通常为1.2-1.5%之间,基金平台打一折的话,申购费也在0.12%-0.15%,投资10万的场外基金,申购费大概要120-150元。

另外,ETF相对于股票,投资门槛比较低,一般几百块就可以投资,相对于有些股票几万一手,像茅台要大概20万一手,对于资金量不是很大的伙伴来说,ETF更适合。

4,全球化配置

通过ETF,我们在A股账户里也可以很轻松的实现资产的全球化配置,比如投资港股市场的,恒生ETF,恒生科技ETF,投资美股市场的标普500ETF,标普科技ETF。

不用开通港美股账户,也不用开通港股通,就可以投资到,腾讯,阿里,苹果,微软等在海外上市的科技巨头公司。

5,简单省心

投资ETF,不用研究公司,不用研究基金经理,帮我买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选好的ETF,只需关注估值变化就可以,相对来说比较简单省心,好入门。

除了以上5点之外,ETF还有折价套利的机会,当然也有溢价的风险,我们在投资的时候需要注意场内的折溢价情况,避免在高溢价的时候买入。

...............

最后就聊一聊我的ETF投资策略,很简单,主要有三点。

一,选出优秀品种的ETF

优秀品种的ETF,我个人觉得觉得主要是以下两类:

1,宽基ETF:比如沪深300ETF,深红利ETF,中证红利ETF等,海外市场方面,港股可以投资恒生ETF,美股可以投资标普500ETF。

2,优秀行业ETF:就是长期收益好的行业,比如消费ETF,医疗ETF,科技ETF,智汽车ETF,碳中和ETF等,海外市场方面,港股可以投资恒生科技ETF,恒生医疗ETF,美股可以投资纳斯达克100ETF。

如果不想承受太大的波动,希望风险小一点,可以考虑宽基ETF。如果想获得更高的收益并能承担高一点的风险,可以选择优秀行业/主题ETF。

二,低估买入,长期持有

好品种选出来了,我们想要获得好收益,低估买入,长期持有,是个不错的策略。

这个策略需要有足够的耐心,一是等待低估机会的耐心,二是长期持有的耐心。耐心有了,这个方法基本躺赚。

低估买入,表示等估值回归的时候,我们就能赚到估值回归的钱,长期持有代表着我们还可以赚到盈利增长的钱。

那怎么判断低估呢?这个就见仁见智了,判断低估的方法,可以结合历史百分位和行情情况来估值,或者根据近期的大底来判断,也可以用回撤方法来估值。

三,选择适合自己的止盈方式

我通常用的止盈方法是高估止盈,即选择在明显高估的时候卖出,然后切换到估值比较低的品种上。

除了高估止盈,也可以选择收益率止盈,回撤止盈等方法。

.................

好了,关于ETF投资策略就这么多。

#寻找热爱基金的你# @雪球创作者中心

@今日话题 @蛋卷基金 @玩赚组合 @ETF星推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