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银行体系存增量资金 年末流动性将平稳收官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刘扬 2021-12-01 20:4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12月银行体系存增量资金 年末流动性将平稳收官)

本报讯(记者 刘扬)平稳跨月后,1日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根据央行1日公告,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20%。鉴于当日有1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900亿元。

11月30日月末最后一天,叠加MLF到期,央行在公开市场仍维持着千亿元的逆回购操作,银行间资金面偏紧。1日Shibor短端品种多数下行,其中,隔夜品种下行15.6bp报2.017%,7天期下行17.6bp报2.121%,14天期下行46.1bp报2.115%,1个月期上行0.1bp报2.357%。

12月会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治局会议,叠加年末因素,12月资金面会如何?

“常规因素合计,12月银行体系或不存在资金缺口,反而释放流动性9700亿元左右。”中泰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周岳分析认为,“具体来看,政府存款预计净投放资金13000亿元,M0和缴准季节性增加,净回笼资金约3300亿元,外汇占款对资金面的影响不大。此外,目前来看12月公开市场到期规模约1.3万亿元,包括9500亿元MLF和3000亿元逆回购。”

此外,周岳表示,今年以来,在银行预防性需求下降、结构性资产荒以及非银机构流动性储备增加的背景下,超额准备金率整体呈下降趋势,市场资金利率维持低位运行。但通过超储率分析流动性并未完全失效,超储率与DR007走势依然呈现反向关系,这意味着超储率的变动方向能为评估流动性边际变化提供参考。在央行积极维稳流动性的政策基调下,预计12月超储率或回升至1.6%,虽然低于往年同期水平,但资金面压力不大。

而天风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孙彬彬则表示,在不考虑央行投放的情况下,货币发行(包含现金走款和银行库存现金)、财政存款、外汇占款和银行缴准四种因素预计能够静态为12月银行体系提供约4900亿元增量资金,略高于去年同期。

“12月政府债券净融资大概率会超季节性的同时财政支出力度可能加大,预计12月银行体系静态资金增量(不考虑央行投放)可能会略高于去年同期。另外,12月MLF到期规模为9500亿元。还需要注意的是,年末监管因素大概率也会对流动性带来一定扰动。因而,12月央行仍有补充基础货币的需要。”孙彬彬进一步认为,12月央行主要还是以逆回购和MLF来补充基础货币。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市场仍然关注降准可能性。根据Wind统计,从历史经验来看,2017年以来央行从来没有在12月公告或进行过降准操作,通常会在年初1月降准以对冲春节流动性缺口。

“如果超越基础货币缺口角度观察,一旦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运用或者财政支出不及预期,或者需要进一步引导金融机构在1月加大信贷投放,则不能排除12月至明年1月宣布降准的可能性。”孙彬彬分析认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泰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