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藏一脉,家国一心│宝龙文化开启上海、晋江两地大展

来源:蓝鲸财经 作者:蓝鲸财经 刘钰泽 2021-12-02 18:14: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书藏一脉,家国一心│宝龙文化开启上海、晋江两地大展)

2021年11月18日,在开馆四周年之际,上海宝龙美术馆推出“现代的脉动:宝龙艺术大展”。大展以“书藏楼”艺术珍藏作为叙事开端,将其所包含的跨越百年的中国美术现代化之路作为时间线索,宛如一幅艺术长卷徐徐展开。

3天后,11月21日,在福建晋江安海溪边乡村振兴五周年首批成果展示之际,书藏楼美术馆正式开馆,“功名深藏”开馆展亮相。

以“书藏楼”为脉串起文化传承之根

从上海到安海,从国际化大都市到溪边自然村落,变化的是不同的艺术场馆,不变的是“书藏楼”及其背后的那份情感。多年来,全国政协常委、宝龙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健康及宝龙集团坚持以文化艺术回馈社会,让文化艺术越来越亲近大众、滋润生活,逐步提升人们的文化素养和艺术品位。许健康认为,“国家的强大,需要强烈的文化自信,中国人必须自信,必须要有理直气壮的文化自信,必须提高自己对思想、对文化、对美感、对艺术的认识。宝龙集团作为企业,得益于国家改革开放政策获得大力发展的机会,希望借助文化、艺术回馈社会。”

“书藏楼”是许健康为纪念其父许书藏老先生而命名的斋号,也是许健康家族艺术收藏之所。是属于宝龙文化集团旗下的专业典藏机构,以收藏、研究、传承中国传统和当代的艺术精品为目标。书藏楼里的珍藏书画,每一件都是经过许健康亲自挑选的心爱藏品,透过这些书画,可以看到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所蕴含的民族情感和精神。

书藏楼藏品的首次大规模亮相始于2017年上海宝龙美术馆的开馆大展“寻脉造山”。齐白石《咫尺天涯——山水册》、吴湖帆《万松金阙》、黄永玉《朝发辰阳夕宿苍梧》、黄胄《欢腾的草原》等百余件近现代的名家名作首次向公众展出。其后,这些藏品在“书藏楼珍藏展——百川汇流”中常设展出。本次宝龙美术馆开馆四周年的“现代的脉动:宝龙艺术大展”则进一步从六大线索回溯宝龙美术馆的收藏谱系,饱含美术馆对于文明的敬畏,尤其也体现出美术馆对于文化的责任感,使命感,以及文化野心。

“一棵树,三间宝藏”,上海宝龙美术馆目前已成为很多艺术爱好者心中的打卡圣地,其成功固然也有上海国际化大都市这一平台作为依托。然而,在家乡建设美术馆的想法,却在许健康的心头盘桓更久。

以文化为核助力文化强国建设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国家的强大,需要强烈的文化自信,而在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广袤国土上,乡村无疑是重中之重,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亦是实现乡村文化振兴的必然。许健康曾多次提到,“我从小在一个中国文化氛围浓厚的环境中长大,中华民族的伟大,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在我心中留下深刻的烙印。”这个“中国文化氛围浓厚的环境”,一方面指其出生、成长的晋江安海溪边村,这里绿水青山、地灵人杰,融合着闽南文化、晋江精神、孝道文化、乡贤文化;另一方面,是指许健康的父亲许书藏老先生,一生悬壶济世、福泽乡里、钟爱传统文化。

“晋江安海是我的故乡,我想在这里营造一个条件,让家乡人能够从小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于是,历时近三年,溪边村书藏楼美术馆终于打磨完成,这是一座具有现代风格与闽南特色的家族祖宅与艺术展示相结合的美术馆,寄托了许健康对于文化、历史与故乡的深情厚意,及其浓浓的忠孝家国情。

溪边村书藏楼美术馆开放后,迅速成为附近乡亲们的精神文化家园。尤其是村里一些热衷传统文化的乡亲们,更是如获至宝。孩子们一到放学,就往美术馆跑。每逢周末,书藏楼美术馆内还会迎来一批从周边各地赶来的喜爱文化艺术的年轻人。“以前只能在书上或者画册上看到这些作品,没想到现在它们真实地出现在了我们面前,以后终于可以自豪的和朋友们说,我们村落里就有一座宝藏美术馆了!”未来,许健康将持续把一些藏品展陈于此,希望能借助文化和艺术回馈故乡,从而提升乡亲们思想境界、审美水平和精神素养。

许健康投资建设美术馆、书藏楼、艺术中心等,并把家族收藏通过“书藏楼”这个文化传承及展示枢纽进行常态化展示,旨在让藏品“活起来”,让更多人能分享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之美,并从中汲取营养,把中华文化精髓传承下去,造福社会、泽被子孙,以实际行动助力文化强国建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