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Omicron来势汹汹,英国央行年内加息没戏了?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12-02 20:59: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Omicron变异病毒的突然来袭可能会给英国经济增长前景带来不确定性,从而推迟市场普遍预计的本月进行加息。

(原标题:Omicron来势汹汹,英国央行年内加息没戏了?)

Omicron变异病毒的突然来袭可能会给英国经济增长前景带来不确定性,从而推迟市场普遍预计的本月进行加息。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英国央行当地时间12月16日的利率决定一直被认为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决定,而Omicron变异病毒的影响力似乎已经超过劳动力市场和加息决议,成为可能左右经济复苏进程的关键变量。

随着约翰逊政府宣布收紧旅行措施,并重新下令在公共场合必须戴口罩,人们越来越担心,新型变异病毒可能会打击消费者信心,加剧英国经济增长面临的阻力。

摩根大通欧洲首席市场策略师Karen Ward表示:“目前的经济状况表明,我们已准备好应对通胀飙升。问题是,他们会进行风险评估,并延迟加息吗?我想说是的,也许多点耐心是对的。”

疫苗效力非常关键

Bloomberg Economics经济学家Dan Hanson表示:“在英国发现了Omicron变异病毒感染病例,并且伴随有社区传播的风险,这降低了英国央行12月加息的可能性。英国央行将密切关注任何和Omicron变异病毒有关的最新消息,尤其是新冠疫苗在预防重症方面的有效性。如果消息是积极的,央行可能仍会考虑在晚些时候透露收紧货币政策的信息。”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病例数量的激增不应推迟加息,英国央行的决定将取决于全球各大央行应如何应对通胀,以及CPI上涨究竟是不是“暂时的”。

Ward还表示:“如果我们在未来两周内看到变异病毒导致确诊病例增加,但接种新冠疫苗的人没有出现重症,他们应该会进行加息。”

高盛经济学家Steffan Ball表示,如果约翰逊政府出台进一步的限制措施,或者有证据表明接种疫苗对预防Omicron效用不大,英国央行有可能将加息推迟至2月。

谨慎的英国央行

以安德鲁·贝利为首的央行决策者已经表明,他们愿意等到哪怕是微不足道的不确定性消散后,再采取行动。贝利在11月曾表示,他们希望在采取行动之前,看看劳动力市场如何应对停薪休假计划结束。与此同时,非官方数据显示,该计划实际上已经结束,而且没有引发失业率飙升,这表明官员们的情绪普遍非常谨慎。

而投资者对Omicron的担忧正在加剧,普遍开始减少本月加息的押注。尽管仅仅两周前,强劲的经济数据让金融市场几乎押注加息可能性达100%,但目前的押注显示,加息的可能性为66%。

英国央行官员表达了类似的担忧。周二,曾在11月投票支持维持当前利率的决策者Catherine Mann表示,新变异病毒的出现可能会损害英国消费者的需求和信心,在考虑加息之前,央行决策者需要关于新变异病毒和其他一系列问题的更多细节。

上周,英国央行首席经济学家休·皮尔表示,他正在从数据中寻找不调整利率的理由,但他同时指出,再次实行封锁带来的风险可能会让经济复苏偏离轨道。

如果Omicron变异病毒带来的不确定性最终推迟了加息的决定,这将不是英国央行第一次因为不确定性而导致决策者犹豫不决。

2010年英国经济复苏一直很强劲,直到12月寒冷的天气和异常大雪来袭,导致一些行业被迫停工。然而,经济复苏状况的不确定性足以说服央行决策者等待更详细信息,最终,随着2011年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的加剧,加息却从未到来。

尽管Omicron的出现打乱了各大央行的节奏,但收紧货币政策观点仍在其他央行得到了响应,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本周表示,面对更持久的价格上涨,官员们应该考虑加快缩债步伐并表示是时候放弃通胀“暂时性”观点。

英国央行此前政策的指引让分析师将12月14日的劳动力市场报告视为可能影响其决定的最关键因素。在未来几天,英国央行著名鹰派人物Michael Saunders和副行长Ben Broadbent的讲话可能会提供更多线索,说明Omicron是否扰乱当前政策局面。

标普全球评级经济学家Boris Glass本周表示,Omicron变异病毒加剧扩散的风险正在增加,加上英国可能采取更严格的封锁措施,这将不利于英国经济复苏,“我们认为,英国央行将希望等到明年2月的正式会议再进行评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