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11月集合信托市场结束“四连降” 房地产、基础产业及工商企业产品成立环比涨超五成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鹿凯 2021-12-09 14:1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11月集合信托市场结束“四连降” 房地产、基础产业及工商企业产品成立环比涨超五成)

中国网财经12月9日讯(记者 鹿凯)今日,11月份集合资金信托市场数据对外公布,数据显示,市场在行业年末冲规模等有利因素推动下,发行、成立规模连续数月下跌之势得到遏制;尽管市场整体同比表现仍不乐观,但由于信托公司将非标融资类产品剩余额度放出,促使房地产、基础产业及工商企业三大领域产品成立规模,均实现较大涨幅。

产品发行、成立结束“四连降”

用益信托统计数据显示,11月共计发行集合信托产品2591款,环比增加18.42%,发行规模仅为1271.98亿元,环比大幅增加21.22%。但与去年同期相比,虽然11月集合信托产品发行数量增加33.51%,但发行规模却下滑49.20%。对此用益信托研究员喻智表示,融资类业务持续压降,非标产品的数量和规模下滑,标品信托的数量增长显著,但产品规模信息披露相对较少。

产品成立方面,11月共计成立集合信托产品2695款,环比大幅增加40.37%,成立规模为940.39亿元,环比大幅增加27.84%,终于结束了产品成立自今年7月以来,连续4个月下跌。但同样与产品发行情况类似,产品成立也出现数量与规模的同比涨跌不一。11月集合信托产品的成立数量同比大幅增加53.94%,但规模却大幅同比下滑44.20%。集合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大幅下滑,一方面是因为非标融资类产品大幅缩水;另一方面,标品信托产品的资金募集呈现出多次开放、分期募集的特点,成立规模数据披露不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集合信托产品成立规模的总量,喻智对此解释道。

中国网财经发现,伴随市场产品发行、成立情况整体回暖,反映到产品结构上,相较前月,不同类型产品占比情况也发生变化。数据显示,11月融资类产品规模占比28.97%,较9月减少1.49个百分点;投资类产品规模占比70.14%,环比增加8.79个百分点,结束连续下降;事务管理类产品规模占比0.89%,环比减少7.30个百分点。上述数据变化反映出,信托公司以投资类业务替代融资类业务已经是行业的共识,投资类业务的比重预期将会持续上升。

11月固定收益型产品规模占比继续下滑,浮动收益型产品占比上升。其中,浮动型集合信托产品的规模占比49.24%,环比增加6.26个百分点;固定收益型产品的规模占比47.13%,环比减少8.00个百分点。用益信托表示从投资策略来看,11月固收策略依旧是信托资金最为重要投资策略。资金投向债券等固收类资产,一方面信托公司在债券投资方面相对适应专业能力和经验,另一方面固收策略为主的产品更加符合信托投资者现阶段投资偏好。

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随着产品结构以及投资者投资策略转变,都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产品平均期限及产品平均收益等出现变动。

平均收益率上涨延续

数据显示,11月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期限为2.13年,环比增加0.03年。其中,2.5年期以上产品占比环比增加1.53个百分点,1.5-2年期(含)以内的产品占比28.49%,环比减少2.31个百分点,这两个数据一涨一降,成为造成平均产品期限仅小幅上涨主因。

记者注意到,不同于集合信托产品平均期限起起伏伏,及结构变化,都促使集合信托产品平均收益随之波动。11月集合信托产品平均收益率为7.06%,与上月同时点相比增加0.24个百分点,并实现连续上涨。对此喻智表示,平均预期收益率上行,与信托行业年末冲规模有较为密切的关系。信托公司在年底将剩余的非标融资类产品的额度放出,带动年末集合信托产品市场的热度,同时也促使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走高。

伴随集合信托产品收益率连续上涨,表现在各细分领域,除房地产类信托产品外,其他各投向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上行明显。其中,金融类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6.61%,环比增加0.58个百分点;房地产类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7.45%,环比减少0.08个百分点;工商企业类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7.29%,环比增加0.08个百分点;基础产业类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7.06%,环比增加0.05个百分点。同时,各细分领域良好的收益表现,也是上月各领域市场整体表现趋好的真实写照。

三大领域环比涨超50%

数据显示,11月受集合信托产品成立规模明显回升带动,非标类产品的成立规模增长更为显著。不完全统计,11月集合信托市场投向房地产、工商企业及基础产业三大领域产品成立规模环比增长率均超过50%。

具体来看,11月房地产类产品成立规模仅为140.94亿元,环比增加61.53%,规模占比则从11.86%上升至14.99%;工商企业类产品成立规模104.24亿元,环比减少53.41%,规模占比则从9.24%下降至11.08%;上月表现突出的其他类产品,成立规模1.55亿元,环比大幅下降56.12%,占比也有4.5%下降至1.55%。

同样,11月基础产业信托募集资金202.33亿元,与上月同时点相比,大幅增加51.76%。基础产业类信托展业尽管受压降融资类业务要求影响较大,但其“压舱石”作用依旧明显,其规模占比由18.12%上升至21.52%。记者注意到,正是在上述三大投向领域共同拉升下,才使集合信托市场最初走出连续下滑跌势。

而作为过去一年多来,信托业务转型亮点,金融类产品则没有那样突出。11月金融类信托成立规模478.35亿元,环比增加15.56%,规模占比则从56.27%下降至50.87%,占比仍旧过半。其中,标品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394.33亿元,环比增加23.21%

对此喻智解释道,在监管不断收紧融资类额度大背景下,标品类信托产品是未来发展趋势。标品信托业务是信托公司业务转型的主要方向,信托资金主要投向股票、债券和基金,其中以投资债券等固收类资产产品为主。但以债券为主要投资品种的产品收益表现稳健但相对较低,难以完全取代非标产品的地位,且在与私募基金、公募基金等产品的竞争中处于不利位置。其建议道,信托公司应主动发展投向股票、基金等相对高风险的资产,通过TOF等产品形式分散风险,使产品收益更加稳健可观。

另外,记者注意到,由于房地产行业债务违约潮仍在延续,房地产类产品仍是涉及金额最高违约领域,涉及金额141.6亿元,规模占比达74.08%;统计共发生信托产品违约事件33起,涉及金额191.15亿元。产品兑付方面,11月共有8家信托公司清算兑付66款集合信托产品,兑付金额197.62亿元,平均实际年化收益率为8.39%。

与去年同期相比,房地产信托业务收缩明显。信托公司房地产业务持续收紧,此轮房企违约潮之后,信托公司将更加关注政策导向和注重风险控制,在交易对手的选择上也会趋于谨慎;11月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上行,与信托行业年末冲规模有较为密切的关系,信托公司能够投放的非标产品剩余额度有限,因此信托公司冲规模的效果或远逊色于往年。未来,集合信托市场能否延续涨势,并将此势头延续到明年初,并促使市场实现“开门红”,中国网财经将持续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