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明年全球经济将迎来强劲复苏?这几大风险仍需警惕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12-13 15:23: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全球经济仍面临Omicron、美联储加息等多种风险。

(原标题:明年全球经济将迎来强劲复苏?这几大风险仍需警惕)

智通财经APP获悉,大多数预测者都预计明年全球经济将迎来强劲复苏。但事实上,全球经济仍面临Omicron、美联储加息等多种风险。

当然,有些事情也可能比预期的要好。 比如,各国政府可能会决定继续提供财政支持, 疫情期间的储蓄可能会为全球支出提供资金等。

Omicron变体及更多封锁

现在对Omicron变体做出明确判断还为时过早。 显然它的传染性比之前的变种更强,可能也会被证明不那么致命。 这将帮助世界恢复到疫情前的正常状态,这意味着在服务上花更多的钱。 例如,封锁和对新冠肺炎的警惕让人们远离健身房或餐馆,鼓励他们购买更多的商品。 消费的再平衡将推动全球经济增长从Bloomberg Economics 的基础预测4.7%上升到5.1%。

但我们可能没那么幸运。 一种更具传染性和致命性的病毒变体将拖累经济。为遏制病毒传播而实施的封锁还会拖累经济。

在这种情况下,需求将会减弱,全球供应问题可能会持续存在,工人被挡在劳动力市场之外,物流将进一步陷入困境。

通货膨胀威胁

2021年初,市场预计美国年底的通胀率为2%。 相反,它接近7%。 现在,市场普遍预计,2022年年底的美国通胀率将再次接近目标水平。 然而,市场可能会再次误判通胀形势。

Omicron变体只是一个潜在的原因。 美国已经在快速上涨的工资可能还会进一步攀升。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的紧张局势可能会导致天然气价格飙升。随着气候变化带来更多破坏性天气事件,食品价格可能会继续上涨。

并非所有的风险都是朝着同一个方向。 例如,新一波疫情可能会打击旅游业,但也会拉低油价。 即便如此,其综合影响仍可能是滞胀冲击,令美联储和其他央行难以轻易解决。

美联储加息

从2013年的“缩减恐慌”(taper tantrum)到2018年的股市抛售,最近的历史表明,美联储收紧政策会给市场带来大麻烦。

当前的资产价格上涨带来了风险。标普500指数已接近泡沫区域,房价比租金更快上涨表明房地产市场风险比 2007 年次贷危机以来的任何时候都要大。

Bloomberg Economics认为,如果美联储在2022年三次加息,并暗示将一直加息,直到利率达到2.5%,从而推高美国国债收益率, 其结果是2023年初经济将出现衰退。

新兴市场

美国加息通常会提振美元,并在发展中经济体引发资本外流,有时甚至引发货币危机。

有些新兴市场的货币很脆弱。 2013年和2018年,阿根廷、南非和土耳其的货币遭受的打击最大。Bloomberg Economics认为,这三个经济体以及巴西和埃及最有可能在2022 面临资本外逃风险。

沙特阿拉伯、俄罗斯等经济体的债务很少,经常账户余额强劲,可能是新兴经济体中受资本外逃影响最小的国家。

欧洲的政治动荡

欧洲领导人之间的团结,以及欧洲央行为控制政府借贷成本而采取的行动,帮助欧洲度过了 疫情危机。 在未来的一年里,这两种情况都可能消失。

明年1月份的意大利总统选举之争可能会颠覆罗马脆弱的联盟。 法国将于4月举行大选,总统马克龙面临来自右翼的挑战。 如果欧元怀疑论者在欧元区主要经济体掌权,可能会打破欧洲债券市场的平静,并使欧洲央行失去应对危机所需的政治支持。

英国退欧影响

英国和欧盟之间关于《北爱尔兰议定书》的谈判将持续到2022年。根据该协议,英国正式脱欧后,北爱尔兰仍将是欧盟的单一市场,海关边界位于爱尔兰海。而英国与欧盟争论的焦点在于议定书上针对北爱尔兰岛内陆上“硬边界”的贸易检查问题。

英国与欧盟谈判仍存在重大分歧。 根据过去的脱欧风波,不确定性将打击商业投资,削弱英镑,推高通胀,侵蚀实际收入。

财政政策

各国政府在疫情中投入巨资支持工人和企业。 许多政府现在想缩减支出。 据瑞银估计,2022年削减的公共支出将相当于全球GDP的2.5%左右。

不过,也有例外,比如日本新政府宣布了另一项创纪录的刺激措施。

根据布鲁金斯研究所的分析,美国的财政政策在2021年第二季度从“提振经济”转变为“减缓经济增长”。 明年这种情况将继续下去,不过美国总统乔·拜登的儿童保育和清洁能源投资计划如果能在国会获得通过,将会抵消这种不利影响。

食品价格上涨

新冠疫情和恶劣天气的共同影响已将世界粮食价格推至接近历史高位的水平,并可能使其在明年继续上涨。

食品价格上涨可能会在一些贫困地区引发骚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