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欧洲央行维持三大基准利率不变,明年换个方式继续量化宽松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12-16 21:33: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欧洲央行周四宣布维持三大基准利率不变,符合市场普遍预期。同时宣布进一步削减债券购买规模,但承诺将继续对欧元区经济提供前所未有的货币政策支持,持续至2022年。

(原标题:欧洲央行维持三大基准利率不变,明年换个方式继续量化宽松)

智通财经APP获悉,欧洲央行周四宣布维持三大基准利率不变,符合市场普遍预期。该行同时宣布进一步削减债券购买规模,但承诺将继续对欧元区经济提供前所未有的货币政策支持,持续至2022年。

11月,欧元区的通胀率创下4.9%的历史新高,而奥密克戎变异病毒目前正在整个欧洲大陆持续蔓延。

相比于美联储和英国央行,欧洲央行的立场非常“鸽派”,该央行采取了前所未有的宽松货币政策,希望引导欧元区经济体安稳度过经济增长难关。

欧洲央行表示,因新冠疫情而采取的紧急购买计划(PEPP)下季度将被缩减,并预计将于2022年3月结束,总金额可能高达1.85万亿欧元(约2.19万亿美元)。但该行还表示如果有必要,随时有可能恢复PEPP计划。

但是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并未就此划上句号,欧洲政策制定者计划从明年第二季度开始,常规债券购买计划(APP)将增至每月400亿欧元,随后在接下来三个月里缩减至300亿欧元,最后在10月恢复至200亿欧元的常态化规模。而今年在PEPP+APP计划之下,欧洲央行每月购债规模达800亿欧元。

欧洲央行表示:“经济复苏和实现中期通胀目标的进展允许我们在未来几个季度逐步放缓资产购买的步伐。”“若要让通胀率在中期稳定在 2% 的通胀目标,仍然需要货币宽松政策的支持。”

欧洲央行决议公布后,欧元兑美元汇率迅速拉升,截至发稿,欧元/美元汇率涨0.51%至1.1343。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