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2021海交会首次线上招聘提供超6800个岗位,广州颁发人才绿卡超过1万张

(原标题:2021海交会首次线上招聘提供超6800个岗位,广州颁发人才绿卡超过1万张)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柳宁馨 广州报道 12月17日,由教育部、欧美同学会和广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21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暨第23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正式启动。

举办22年来,海交会已发展成为规模最大、开放度最高、影响力最广泛的人才与科技信息交流平台。据统计,海交会累计吸引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高层次人才5万余人,向国内各地输送项目5万多个。

“这些年,国家和省市都出台了一系列科创政策、人才政策,为科创企业和科研机构,以及各类人才营造出了一个非常好的环境,希望有越来越多的海外精英、留学人才回国发展。”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表示。

钟南山:亚洲最大胸肺呼吸中心将在穗启用

钟南山称,在广州大坦沙岛建设的亚洲最大胸肺呼吸中心启用在即,这个亚洲最大的胸肺呼吸中心将作为广州实验室的临床基地,与基础研究基地形成互补。“希望通过产、学、研、政、企、金各方面的大协作,团结国内及国际的力量来发展呼吸医学,共同对抗新冠肺炎疫情。”钟南山表示。

据介绍,广州依托重点科研平台、重大创新项目,面向全球引进高精尖缺人才,目前在穗工作的院士超120名,颁发人才绿卡超过1万张。

当前,广州已出台实施《广州市科技创新条例》,从引才、育才、用才、留才等方面提出了多项措施,包括在全国率先实施科研经费使用“负面清单”管理,为科技人员放权松绑,以及创建南沙全国首个国际化人才特区,高标准推进中新广州知识城国际人才自由港建设。

本届海交会首次实现了线上人才招聘、项目对接、3D展览、即时会议等活动。本届海交会还与以广州实验室、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为代表的“2+2+N”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广汽、碧桂园、小鹏、唯品会等知名头部企业合作,在海交会线上平台提供超过6800个优质人才招聘岗位。

本届海交会还与以广州孵化器协会为代表的15个孵化器和创业园区合作共建了海交会留学人员创业服务合作园区,以良好创业环境吸引人才。未来,海交会将陆续开展“智汇湾区·归创英才”海外(加拿大)专场路演等常态化项目路演、人才招聘、专业分会场等活动,持续开展常态化的引才引智服务。

4000万女科技工作者已成科创重要力量

在海交会现场,广州市妇联联合市科技局、市教育局、市工信局、市人社局等14部门正式出台了《广州市科技创新巾帼行动实施方案》(下称《方案》),该方案将努力整合多方资源,更好地凝聚科技女性力量。

《方案》从5个方面提出18条“干货措施”,聚焦女性科技人才的所需所急,助力女性科技人才在促进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上积极作为,在重大科技任务攻关、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攻克关键领域“卡脖子”技术上奋发有为,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奋勇争先。

“随着时代发展,越来越多女性走进高精尖科技领域,我们国家上太空的13名成员中就有2位女性。”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迎军表示,“希望女性群体能涌现出更多的科学家,为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发展贡献巾帼力量。”

近年来,广州开展了一系列行动,如“广州女性创客(创新 创业 创造)大赛”、“追星唤起科学梦想”等巾帼科技创新行动,展现出女性科技工作者在广州建设科技创新强市、共建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中心的过程中贡献的智慧与力量。

据介绍,《方案》提出研究建立女性科技人才数据指标体系;加强对优秀女性科技人才的宣传宣讲;支持女性科技人才投身创新创业;实施女职工创新工作室五年行动;“广聚英才计划”等重大人才项目同等条件下优先支持女性人选;常态化开展女科学家进校园活动;加大巾帼科技志愿队伍建设。

此外,《方案》还推出在相关高校科研项目申报过程中执行同等情况下女性科研人员优先的政策;为孕哺期女性科技人才营造良好科研环境和生育友好型工作环境;强化粤港澳大湾区妇女发展合作;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女性创新创业人才护航计划等举措。

“我国目前大约有4000万女科技工作者,已成为推动科技创新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国际宇航科学院通讯院士、一院运载火箭总设计师、运载总体技术首席专家容易表示,随着国家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推进,女性在科技领域做出突出成绩可能性正在逐渐提高。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柳宁馨 编辑:李振)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