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2021中国城市引才报告: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城市群保持强势,成渝是“潜力股”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21中国城市引才报告: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城市群保持强势,成渝是“潜力股”)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刘美琳 北京报道

目前,中国正处于人口向中心城市快速聚集的阶段。为了进一步“占领”人才高地,各地出台的人才落户政策、英才奖励计划等引起了不少优秀求职者的关注。

在此背景下,聚才留才已成为城市发展的新挑战。12月18日,智联招聘“Hi,液态职场”2021中国年度最佳雇主颁奖盛典举办,发布了《引人才、促就业 2021中国城市大数据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2021中国年度最佳引才城市奖随之出炉,北京、成都、福州、广州等城市今年均榜上有名。

2021年以来,各省市结合不同层次城市、城市圈的差异化趋势,灵活地提供了更多人才配置和流动的可能,出台的人才管理与引才政策也较往年更为频繁。北京、福州、广州、南京、无锡等一众获得最佳引才奖的城市,则是以全新政策配合城市引才行动强化城市人才虹吸能力,将城市之间的竞争推入了白热化阶段。

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成高校人才首选流入地

城市充满活力,经济发展空间大, 未来可塑性强,这对于年轻人而言意味着更多机会和选择,无疑成为高校人才的首选流入之地。

2021中国年度最佳雇主评选发现,京津冀城市群、长江三角洲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这三大中国经济最为活跃的城市群,成为高校人才的首选流入地。成渝城市圈的发展潜力和生活方式吸引着更多年轻人,吸引力排第四,成为新晋“黑马”。

数据来源:智联招聘大数据

从大学生城市群流动走向来看,京津冀城市群对于北方城市学生产生的辐射范围更广,是来自京津冀、中原、辽中南、哈长、 关中平原、呼包鄂等城市群的大学生就业意向地。此外,来自长三角、长江中游城市群的大学生则更加向往长三角城市群。

数据显示,长三角城市群流入人群占比为 23.88%,粤港澳大湾区是 14.70%,京津冀城市群是 13.32%。《2021 年上半年中国上市公司市值 500 强》榜单中,长三角覆盖的四个省市占到 27%,这些企业支撑起的产业集群,是长三角城市群产业的缩影。另外,长三角也由于其地域、交通等优势,对人才的吸引具备先天性的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在人才吸引上表现优异的成渝城市群,大学生就业意向以10.19%排在京津冀城市群、长江三角洲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之后,位居第四,这说明城市在聚才留才上的一系列探索已取得显著效果,2021年投递外地城市比例低至9.92%。

成渝城市圈以成都和重庆作为代表,以2021 年上半年 GOP 总量而言,重庆位列第五,紧随四大一 线城市之后,成都位列第七,可以看到这背后蕴藏着成渝城市群的巨大潜力。报告认为,重庆、成都的生活方式也是吸引年轻人的重要因素。

优势城市群的居留意愿更高

注人才引进的同时,也需要关注居住在当前城市中人才的继续居留意愿。

报告发现,长三角、 粤港澳、京津冀等在引才中占据优势的城市群,人才流出率偏低,居留意愿也更高。对于长三角、 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等较为发达城市群来说,对于外来人才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同时本城市人才的流动性低,这些城市的产业结构较为齐全,产业集聚发展成效显著。

这些城市经济的崛起和发展是由本地人才和非本地人才共同推动的。而对于另外一些吸引力较差、人才流出率高的城市而言, 引才只是第一步,最大的挑战是如何聚才、留才。

留才不仅包括留住引进来的人才,同时需要关注的是本来就居住在这座城市的人才。报告认为,城市需要想方设法留住人才,为城市培养本土化的人才,才能将人才的力量和作用发挥到极致。

进一步讲,工作的城市不仅是年轻人才实现梦想的起点,也很可能是组建家庭的第二家乡。

从2021年求职市场供给端来看,当下流动的高学历人才中,21-30岁的比例达61.16%。对此报告认为,青年群体更倾向于全方位考虑居住城市的选择,生活、工作、成长、实现自我成为他们关注的要点,城市优势与对应的人才政策成了被优先考虑的要素。

(作者:刘美琳 编辑:李博)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