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系五公司同时被调查 这两类投资者或能挽回损失?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许立婷 2021-12-21 09:1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海航系五公司同时被调查 这两类投资者或能挽回损失?)

*ST海航(600221)、*ST大集(000564)、*ST基础(600515)、ST海越(600387)同时于12月17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均因涉嫌信息披露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在此前一天,ST海投(000616)也公告了证监会对其立案调查的相关信息。

值得注意的是,这五家公司均具有或曾具有海航系背景,*ST大集、*ST基础、ST海投现均为海航系公司。ST海越在2019年10月被海航系出让控制权。*ST海航则在12月8日发布实控人变更公告,方大航空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自然人方威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五家公司为何会同时被调查?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认为:“该五家公司均具有海航系背景,其中,海航系曾经在2019年10月出让ST海越控制权,两年之后,换了控制人的ST海越仍与其他海航系公司同时被调查,这意味着本次五家公司被查与历史上的违规事件有关,并非近期新发生的违规。综合各方面信息来看,本次海航系多家公司集体被调查,极有可能与实控人违规占款有关。”

对于持有这五家公司股票的投资者来说,哪些投资者能向公司索赔呢?王智斌律师表示,由于证监会调查才刚刚开始,具体被查原因也是猜测,只能初步划定索赔范围,具体索赔条件还有待证监会调查结果。目前暂定为:截至2021年12月17日持有*ST海航、*ST大集、*ST基础、ST海越股票的投资者,以及截至2021年12月16日持有ST海投股票的投资者,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大众证券报”(特征码:6666)报名,参与索赔预征集。

立案调查消息对五家公司股价影响并不大。市场解读此次调查是随着海航系重整工作步入尾声,证监会对公司重整前“旧账”的一次清理。

早在今年1月末,海航系重整范围内的三家上市公司*ST海航、*ST基础与*ST大集均发布了上市公司治理专项自查报告,披露了上市公司股东及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未披露担保等情况。其中*ST海航的自查报告显示,其存在约380亿元的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并存在约276亿元的未披露担保。

*ST海航11月30日就自查整改进展表示,目前公司《重整计划》已经法院裁定批准,将在《重整计划》执行中通过债务转移等方式解决股东及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需承担责任的未披露担保、需关注的资产对公司造成的损失。

此外,海航集团9月24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接到海南公安机关通知,海航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峰、首席执行官谭向东因涉嫌违法犯罪,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律师提示投资者,证监会调查还需要一段时间,为了不错过索赔机会,投资者可以先进行登记。在证监会出具正式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之后,律师将根据证监会调查结果进一步确定索赔范围,帮助受损投资者提起索赔诉讼或能挽回损失。

记者 许立婷

扫码报名索赔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大集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