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观点直击 - 正文

IDC:预计2023中国传统IDC市场规模将达1612.6亿元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12-23 06:27: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国家数字化转型深入推进,中国IDC产业发展将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持续向好。

(原标题:IDC:预计2023中国传统IDC市场规模将达1612.6亿元)

智通财经APP获悉,IDC近日发布文章称,作为算力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数据中心是促进5G、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一代数字技术发展的数据中枢和算力载体,对于中国经济增长及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2020年,数据中心更是被列入国家新基建范畴,与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等共同成为下一次工业革命的驱动核心。在政策及需求的双重带动下,2020年全国IDC产业规模接近千亿,增速达到近年峰值,良好的发展前景吸引大量资本进入,市场投资迅速增长。随着国家数字化转型深入推进,中国IDC产业发展将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持续向好。

IDC产业发展前景洞察

从产业投资来看,2020年,中国IDC市场数据中心项目总投资额达到1320亿元,同比增长34.7%。

在新基建的政策引领下,短期内,中国数据中心行业热度快速上升,大量资本涌入市场,项目投资额增速较快;中期,数据中心新建项目陆续落地投产,需要一定的消化周期,行业投资额增速趋缓;长期来看,IDC存量资源逐步消化,5G、AI等新技术规模化应用激发更多数据中心需求,数据中心投资将进入新一轮的上升期。

中国IDC行业数据中心项目投资规模及预测(单位:亿元)

01 从市场规模上看

中国IDC产业市场空间广阔,未来仍将保持稳定增长。2020年,中国传统IDC业务市场规模达到994.2亿元,同比增长22.1%,在新基建系列政策的带动下,市场增速达到峰值。未来三年,市场仍将以17.5%的复合增长率快速增长,预计到2023年,中国传统IDC市场规模将达到1612.6亿元,市场空间进一步扩大。

02 从供需关系上看

新基建以来,全国各地出现大量新建数据中心项目,短期内供需关系存在一定程度的错配;未来,在政策调控和需求增长的影响下,供需环境不断改善。数据中心是数字基建,考虑到综合供需周期性及产能交付情况,在新基建刺激下,2020年供给端新增产能较多,2021年上半年第三方IDC市场存量供给大幅增加,资源落地速度快于需求消化节奏,存在一定程度的供需错配现象。甚至在需求集聚的一线城市,也出现了供需错配的问题。为了避免盲目发展,部分地区控制项目审批及建设,未来需求释放将逐步消耗新增资源。从长远来看,到2025年,5G技术普及,产业互联网需求爆发,需求增速将远快于供给增速,供需环境将得到改善。

03 从未来发展趋势上看:

在新的发展阶段,中国IDC产业发展呈现一体化布局、绿色化发展、规模化建设、市场集中度提升的特征。

数据中心产业布局向八大节点区域倾斜。2021年5月,国家发改委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将布局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分别为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以及贵州、内蒙古、 甘肃、宁夏等八个地区。

数据中心产业呈现绿色化发展趋势。IDC为高耗能产业,各大厂商积极探寻IDC绿色化转型发展道路,“零碳”数据中心成为未来发展重点。提升数据绿色化的路径及技术包括:购买绿证,践行碳交易;使用光伏、风电等清洁能源;应用节能减排技术降低能耗水平等。

数据中心形态向大型及超大型规模演进。大型企业业务整合及数据汇集,对数据中心规模,及未来可扩容空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加之服务商成本控制、能耗管控的诉求,数据中心形态呈现“量减体增”趋势,大型及超大型数据中心集约化、规模化优势日益凸显。

产业将进入整合期,资源及客户均向头部服务商集聚。IDC市场供给大幅增加,阿里、腾讯等头部行业客户走向自建数据中心道路,产业互联网需求尚未进入爆发期,都进一步加剧了市场竞争。市场将会出现一轮洗牌过程,头部企业凭借客户资源、服务能力等优势扩大市场份额,而一些处于竞争劣势的企业将会将面临被收购或兼并风险。

IDC产业投资现状及要点

中国IDC产业长期景气,吸引众多产业资本青睐。近年来,中国IDC产业投资事件频繁,尤其是在2020年中国新基建政策利好下,国际国内资本纷纷投资数据中心领域。在新基建的政策引领下,短期内,中国IDC行业热度快速上升,大量资本涌入市场;中期,新建项目陆续落地投产,需要一定的消化周期,投资热度或有所下降;长期来看,IDC存量资源逐步消化,5G、AI等新技术规模化应用激发更多数据中心需求,数据中心投资将进入新一轮的上升期。

中国IDC行业部分投融资事件

IDC投资存在阶段性差异,不同项目阶段,需要考虑不同指标进行估值。已具备部分固定资产及行业客户的项目,溢价空间大,估值远高于指标估值水平。但近年来,随着北上广深核心地区审批政策收紧,指标估值出现大幅增长。

规划阶段,项目尚未形成有形资产,根据市场资源稀缺程度,这一阶段的投资主要考量发改委出具的节能审查意见,根据能耗指标及市场供需情况评估项目价值。

建设阶段,相比前期规划,已形成部分固定资产,在评估能耗指标及市场供需情况的基础上,根据建筑面积、机房设计等级及机电设备选型情况考虑项目价值。

运营阶段,IDC机房基础设施完备,已引入部分客户,产生稳定现金流,在这一阶段,以收入、利润为基准进行合理估值。

数据中心投资阶段及关键参考指标

IDC作为数字地产,项目投资收益较高,内部收益率一般在15%以上。以北京周边地区某IDC项目开发为例,项目设计9000个机柜,房屋建筑工程建设12个月,机柜机电工程分为三期建设,平均每期建设周期6个月,销售周期18个月(上架率95%)。按照整体项目运营期20年测算,内部收益率为17.9%。在实际投资中,收益率会有所浮动,需重点关注销售实现及机电成本折旧。从收入端看,机柜销售周期、销售模式及项目空置情况是投资收入水平的重要影响因素;从成本端看,项目所在区域供配电情况和节能技术选型应用是控制成本的关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