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推进振兴乡村而来,首届(海门)乡村振兴创新发展论坛即将启幕

来源:蓝鲸财经 作者:蓝鲸财经 刘钰泽 2021-12-24 18:50: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为全面推进振兴乡村而来,首届(海门)乡村振兴创新发展论坛即将启幕)

当前,我国经济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但是城市与乡村之间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仍十分突出。乡村振兴成为了解决中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必由之路。

为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2021年12月2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技术创新与战略管理研究中心、南通市海门区乡村振兴局提供会议指导,中南集团主办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首届(海门)乡村振兴创新发展论坛”将在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常乐镇张謇故里小镇正式召开,并在线上进行全程直播。届时,来自北京与南通的官方机构领导、权威学术专家和高校学者等将现场连线的方式,全面探讨乡村振兴的先进经验、面临问题及政策建议,并就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政策趋势、体系建设、文化引领、产业推动等内容开展交流。

乡村振兴大幕早已拉开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形成城乡融合的新发展格局,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中的重要任务,也是“十四五”规划纲要中缩小发展差距、促进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2021年,国家乡村振兴局成立、《乡村振兴促进法》正式颁布,标志着这个将持续30余年的宏大战略大幕已徐徐拉开。

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是总方针,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是制度保障。其中,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内在要求,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紧迫任务,治理有效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生活富裕是乡村振兴的主要目的。

基于此,当下乡村振兴要想真正实现转型,必须要对以下六大基础问题予以解答:乡村空心化、耕地减少、土壤污染、文化没落、人才匮乏、山区难题。在此之前,我国的乡村振兴已走过了“美丽乡村”探索、“田园综合体”开发两个阶段,并解决了部分问题,有效推动了脱贫攻坚。但作为乡村自身造血和可持续发展问题的根源——产业兴旺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解决,这也意味着乡村振兴工作即将迎来第三个阶段,即“产业升级驱动”阶段。

作为首批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地之一,海门已经走在了特色社会主义乡村善治之路的前列,而中南村则是海门村企共建的卓越代表。中南村地处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常乐镇中南部,是著名清末状元、实业家、教育家、慈善家、社会活动家张謇先生的故里。经过多年的发展更迭,中南集团以“村企共建”为发展主旨,打造了享誉全国的“南通股改第一村”中南村及“江苏省重点文旅项目”张謇故里小镇。12月27日,我们将在线上线下,共同见证实业赋能乡村振兴下的“中南模式”,是如何把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向更高水平。

中南村实景图

重磅嘉宾共话未来大趋势

在我国乡村振兴的建设中,有许多建言献策的声音,他们用自己多年的研究与实战经验,为乡村振兴提供了理论基础。此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首届(海门)乡村振兴创新发展论坛” 汇聚了来自多方权威机构的专业指导与支持,除了提供学术支持的中国社会科学院技术创新与战略管理研究中心、南通市海门区乡村振兴局,中国开发区协会、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国家文化科技创新服务联盟、北京健康服务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中关村数字经济联盟、中关村现代服务业产业联盟提供会议支持。

12月27日,来自北京与南通两地的多位学者专家,将通过线上连线的方式,在首届(海门)乡村振兴创新发展论坛演讲中,分享兼具高度与执行颗粒度的见解,共话大趋势,并就乡村振兴议题发表主旨演讲。值得一提的是,在主旨演讲、观点分享之外,论坛还将重磅发布《实业赋能乡村振兴的“中南模式”研究报告》。共同追溯历史、总结经验,系统梳理“中南模式”的起源、特征、做法、成就和启示,并结合新时代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发展趋势,对完善和发展“中南模式”提出相关建议,以此见证行业发展,树立榜样力量。

同时,现场将举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圆桌论坛,以思维碰撞呈现专业见解,以助推乡村振兴之路顺利前进。中南集团实业赋能村企共建模式将作为样本在论坛中进行重点展示,在产业升级驱动阶段,发展产业经济和强村富民将结合起来,不断创新联结模式,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促进多元增收。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关乎亿万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乡村振兴之路如何高效前进?在12月27日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首届(海门)乡村振兴创新发展论坛”上,我们或将得到答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线上线下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