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与盖茨基金会联合发起抗击疟疾项目,单项支持力度达最高300万元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与盖茨基金会联合发起抗击疟疾项目,单项支持力度达最高300万元)

户外疟疾传播的媒介按蚊控制需要新的策略、技术、工具和产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尤方明 北京报道

12月27日,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联合发起“大挑战:户外疟疾媒介控制项目”,旨在寻找和解决蚊媒控制的新方法和有效工具,以加快实现在全球范围内消除疟疾的目标。

疟疾是一种以蚊子为传播媒介的疾病。疟疾每年影响全球数亿人口的健康和生命。尽管过去20多年全球在疟疾防治上取得了显著进展,但它仍在超过85个中低收入国家和社区广泛存在。2021年《世界疟疾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约有2.41亿疟疾病例,导致了62.7万例死亡,其中约95%的疾病负担都发生在非洲。

媒介控制是疟疾防控的重要方面。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介绍,目前,疟疾媒介控制主要依赖于使用杀虫剂处理长效蚊帐(LLIN)和室内滞留喷洒(IRS)来应对在室内吸血和停留的媒介按蚊。而户外疟疾传播的媒介按蚊控制需要新的策略、技术、工具和产品。

中国在消除疟疾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专业知识。6月30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中国通过消除疟疾认证,称中国从20世纪40年代每年报告约3000万疟疾病例,经过70年不懈努力到如今完全消除疟疾,是一项了不起的壮举。

项目发起双方希望鼓励中国科学家开展国际合作研究,进而为帮助仍然受到疟疾威胁的国家贡献智慧。

该项目研究支持的领域包括:创新性户外媒介蚊虫控制工具和产品的研究;创新性研究采集户外疟疾媒介蚊虫的手段;创新性阻断蚊虫感染、增殖和传播疟原虫的策略、技术、工具和产品的研究;改进现有媒介控制工具、技术和策略的提炼和优化,以便更好地用于户外疟疾媒介及其他疾病相关媒介的控制。

该项目将最多资助六项疟疾媒介控制研究方案,方案应包含中外科研机构研究人员之间的国际合作。评审方将依据方案在疟疾流行国家和地区的可应用性、可负担性和可推广性对方案进行评估。每个获批项目将获得自然科学基金委和盖茨基金会总计不超过300万元人民币的联合资助。

(作者:尤方明 编辑:钟映佳)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