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中信证券:美国消费复苏态势如何?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12-28 09:42: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信证券称,美国明年消费可能的推动因素为个人可支配收入提升以及美联储紧缩的货币政策对高通胀的遏制。

(原标题:中信证券:美国消费复苏态势如何?)

智通财经APP获悉,中信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美国劳动力缺口扩大,公司招工难导致薪资水平上升,或促进消费复苏,但持续高企的通胀会降低居民实际购买力,对消费存在抑制作用。目前商品消费复苏态势良好,但服务项消费仍未完全恢复,各类居民服务项消费均一定程度受到Omicron变异毒株疫情抑制。对于明年消费展望,一方面预计美国时薪增长或将推动个人可支配收入提升,进而提振消费需求;另一方面,美联储或将逐步开启紧缩的货币政策,若紧缩货币政策能够遏制高通胀,将有助于消费增长。在当前美国居民部门杠杆尚且可控的背景下,预计美国居民消费仍将延续增长态势。

中信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美国消费复苏态势稳定,目前商品消费已超过疫情前水平,服务项消费未完全恢复,12月Omicron毒株疫情快速蔓延,美国服务消费复苏受到抑制。明年消费可能的推动因素为个人可支配收入提升以及美联储紧缩的货币政策对高通胀的遏制。在当前美国居民部门杠杆尚且可控的背景下,预计美国居民消费仍将延续增长态势。

美国消费复苏态势稳定,但高企的通胀或抑制消费增长。

美国就业市场劳动力缺口扩大导致招工难,薪资被进一步推高,进而推动个人可支配收入增长,此外居民部门偿债压力可控,对消费的挤出效应不明显。高位通胀推高零售同比增速,但同时也会减弱消费者实际购买力,对消费产生抑制作用。各分类具体来看,商品消费修复至超过疫情前水平,服务消费未完全恢复,耐用品消费增速在政策刺激影响逐步消退叠加高通胀背景下呈回落态势。

Omicron变异毒株对消费的抑制性于12月逐步显化。

Omicron变异毒株高传播性、较低疫苗有效性的特征促使疫情在美国较快较大规模蔓延,目前美国Omicron主导的本轮疫情日新增感染人数已超过Delta主导时的峰值,而消费复苏进程受到此次Omicron毒株疫情阻碍。信用卡余额增速放缓;圣诞节前以及圣诞节当天餐馆就餐人数低于疫情前水平;圣诞节前后因工作人员短缺航班被大量取消;许多体育赛事、演出被取消或推迟。

明年可支配收入提升或将支撑消费支出,美联储紧缩政策若能够抑制通胀将有助于消费需求提升。

一方面,预期明年政策刺激影响逐步消退后,劳动力缺口扩大导致的平均时薪增长或将带动可支配收入提升,进而促进消费支出。但需注意Omicron毒株疫情减缓消费增速的可能性。另一方面,薪酬与物价存在螺旋上升的可能,或将推动通胀高企,叠加就业市场明年或将达到最大化水平,明年年内美联储可能完成2次或3次加息,预期通胀于明年年中开始逐步回落,或将提振消费需求。

本文编选自公众号“中信证券研究”,智通财经编辑:丁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