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美国消失的就业,还会回来吗?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12-28 16:24: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影响美国劳动力供给的永久性因素主要是退休(年龄),疫情冲击影响持久的是农业、能源开采业。

(原标题:美国消失的就业,还会回来吗?)

智通财经APP获悉,天风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美国外籍劳工短缺和育儿带来的女性就业拖累只是暂时的,年轻人、外籍员工就业比例高的住宿餐饮就业有望快速修复,交运仓储行业的就业依赖联邦政府防疫政策放松。中低收入人群拥有的超额储蓄大致能够覆盖他们两个月的开销,中低端劳动力市场在2022年初可能有进一步修复。影响美国劳动力供给的永久性因素主要是退休(年龄),疫情冲击影响持久的是农业、能源开采业。

天风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明年联储被迫加息的必要条件是通胀螺旋,而形成通胀螺旋的关键机制是薪资增速和通胀预期的相互作用。当前通胀预期位于历史最高水平,纽约联储11月消费者调查显示:美国消费者未来一年通胀的预期中值为6%,创2013年9月以来最高水平,对未来三年通胀的预期略微回落至4.0%。(见图1)薪资增速也位于历史高位,但相较于历史周期中薪资加速发生在劳动力市场就业饱和后,本次疫情导致的就业不足是薪资上升的直接原因。因此,薪资增速会否回落,会否与通胀预期相互强化形成通胀螺旋,会否逼迫联储提前加息,关键条件是就业缺口会否闭合。

图1:纽约联储消费者通胀预期调查

资料来源:Federal Reserve Bank of New York,天风证券研究所

一、美国就业缺口的特征

当前美国劳动力市场的就业缺口有两个明显特征。第一是想回来的都回来了——劳动力市场确实在改善,失业率已经迅速降至4.2%,接近官方认为充分就业的4%,申请救济金人数也创1969年以来新低。(见图2)第二是不想回来的还是没回来——就业意愿仍然较低,劳动参与率比疫情前低1.5%,且在不同人群中分化较大,这并非联储定义的“广泛而充分”的就业。(见图3)

图2:失业率和申请救济金人数创疫情后新低

资料来源:Fred,天风证券研究所

图3:失业率和劳动参与率

资料来源:Fred,天风证券研究所

具体到行业上,住宿餐饮、教育、医疗等行业的职位空缺较多、就业修复较慢,说明劳动者不愿重返工作,与工作环境易感染和收入水平低有关。服务业的工作环境存在一定的病毒暴露风险,就业普遍存在较大摩擦。工资收入越低,从业者认为越不值得冒险,相应行业的就业摩擦也越大。比如工资较低的住宿餐饮业,在各类就业中表现出最高的摩擦性。教育和医疗的就业情况虽然好于住宿餐饮,但摩擦水平相比零售、商业服务和金融等服务业更高,也和工作环境的病毒暴露概率有关。

图4:各职业根据岗位空缺和就业修复水平分布(2021年10月数据)

资料来源:Fred,天风证券研究所

而交通运输和制造业的职位空缺多、就业多,说明疫情下工作需求有绝对增长,但找不到人。交通运输直接受益于疫情下财政刺激带来的实物消费和供应链紧张。以交通运输为例,就业已经超过疫情前水平,但岗位空缺数仍比疫情前高98%。随着消费需求的恢复,在美国购物旺季到来之前,零售商订单不断增加带来大量进口以及本国运输需求,大量货物难以及时运送,表现为各大港口拥堵。港口的拥堵会将额外压力转移到空运、铁路运输和卡车运输上,交通运输人力需求和货运成本全面上升。

整体而言,就业缺口主要集中在低端服务业、医疗、交通运输、制造等行业。我们给这些行业对应的不愿回来工作的人群定义一个新名字——“尚未充分就业人群”。

他们是什么画像特征?他们未来是否还会回归就业?

二、尚未充分就业人群的画像特征

从性别看,疫情后美国男女劳动参与率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见图6),且尚未修复。疫情期间年龄介于25-34岁的女性劳动参与率降幅比其他人更大 ,这反映了儿童看护造成的压力,但这种差距在最近几个月基本消失。(见图7)这也让女性就业占比超过50%的住宿餐饮服务业成为最缺人手的行业,职位空缺和薪资增速都位于行业前列。(见图5)

图5:低端就业性别分布

资料来源:BLS,天风证券研究所

图6:不同性别劳动参与率变化(%)

资料来源:Fred,天风证券研究所

图7:女性分年龄劳动参与率变化(%)

资料来源:Bloomberg,天风证券研究所

从族裔看,疫情后期亚裔的劳动参与率恢复较为明显,黑人、非裔美国人和拉丁裔近期修复有所放缓,而白人劳动参与率一直没有太大起色。和疫情前相比,拉丁裔和西裔劳动参与率下降最多(2.3%)。(见图9)这导致移民占比较多的农业、建筑行业、餐饮服务、仓储和交通运输行业等低端行业面临严重的劳动力短缺。(见图8)

图8:低端就业族裔分布

资料来源:BLS,天风证券研究所

图9:各族裔劳动参与率变化

资料来源:Fred,天风证券研究所

以交运行业为例,美国供应链问题的一大原因是缺司机,而新移民最容易从事的工作之一就是卡车司机,美国交运行业一线工作人员中有47.1%为少数族裔,20%为移民,但是疫情以来边境关闭和移民工作签证减少,同时部分年长的卡车司机退休或转行,让卡车司机出现大量职位空缺。(见图10)

图10:各行业就业人数中移民占比(2020年数据)

资料来源:BLS,天风证券研究所

图11:低端就业的年龄分布

资料来源:BLS,天风证券研究所

从年龄看,25-54岁人群劳动参与率持续恢复,距离疫情前高点仍有1.3%的差距,而55岁以上的人群由于临近退休年龄,劳动参与率出现下降趋势。(图12)根据堪萨斯城联储的数据,疫情期间(2020年2月到2021年6月),美国退休人员数量增加了360万,疫情前的预期是150万,说明疫情带来的健康担忧导致55岁以上人群提前退休。

图12:不同年龄的劳动参与率情况

资料来源:Fred,天风证券研究所

总结来看,这些“尚未充分就业人群”的群体画像分别是:从事住宿餐饮等低端服务业的婚育年龄女性,从事制造业、运输业和油气开采的中老年男性,从事运输业和建筑业的西裔拉丁裔非裔移民。

换成行业的角度,住宿餐饮行业缺人的原因是工资太低不够覆盖感染风险和儿童看护。制造业和油气开采缺人的原因是中老年就业男性担忧健康因此提前退休。运输业缺人的原因是边境封锁导致缺少移民就业补充,兼有担忧感染和提前退休的因素。

三、他们(尚未充分就业人群)还会回来吗?

从就业缺口的行业特征和尚未充分就业人群的画像特征来看,随着口服特效药的紧急授权和联邦购买,育儿和疫情担忧带来的女性就业拖累只是暂时的,住宿餐饮就业有望快速修复。随着美国11月初重新开放边境,移民政策有所松动,外籍员工就业比例较高的农业、建筑行业、仓储和交通运输行业等低端行业劳动力供给应该有所缓解。特别是交运仓储行业的就业恢复,对减轻供给不足造成的通胀压力至关重要。

但是相比疫情前,移民进入美国的时间成本和难度均大幅增加。11月,450913名合格的移民签证申请者的面试时间被搁置,而在2019年平均每月被搁置面试的申请者数量仅为60866。根据纽约时报的数据,现在的劳动力市场缺少70万具有临时签证和永久移民的劳动力,而其中的30万人可能永远也不会回到美国工作了。

居民的超额储蓄也是拖延就业回归的一个因素,但并不持久。疫情期间,由于财政补贴、股市上涨以及消费限制,美国居民获得了2.6万亿的超额储蓄。今年下半年补贴逐渐结束后,消费增速持续高于收入增速,居民储蓄率已经回到疫情前水平。(见图13)据彭博估计,目前严重短缺的工作岗位——休闲和酒店、教育、交通和交运仓储——收入水平大致落入$24000-$75000年收入区间,该收入区间人群拥有的超额储蓄能够覆盖他们两个月的开销,这意味着到2022年初中低端劳动力市场可能有进一步修复。(见图14)

图13:居民储蓄率已经回到疫情前

资料来源:Fred,天风证券研究所

图14:不同收入人群:过剩储蓄能覆盖他们的收入月数

资料来源:Bloomberg,天风证券研究所

真正可能会持久改变疫情后行业的成本结构的因素是是提前退休和老龄化。自2019年以来,16-64岁美国人口趋势性回落,老龄化导致的劳动力供给减少。进一步细分这部分群体的年龄结构可以发现,真正在疫情后没有恢复的,主要来自55-64岁的群体,最主要的原因是考虑提前退休,这一比例占到了50%。对于55岁以上的劳动者而言,疫情环境下的健康风险远高于年轻人,技能不匹配导致再就业压力更大,且美国政府的三轮财政刺激养老金等居民财富大幅增加,降低了这个年龄群体返回劳动力市场的意愿。因此劳动供应和成本结构受疫情冲击影响持久的主要是农业、能源开采行业这类外籍员工占比较低、平均年龄较高的行业。(见图15)

图15:美国人口老龄化:16-64岁人口(劳动力人口)趋势回落

资料来源:BLS,天风证券研究所

本文编选自公众号“雪涛宏观笔记”,分析师:向静姝、宋雪涛,智通财经编辑:丁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风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