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专访欧华律师事务所:港交所释出上市新规 仍关注上市质量

(原标题:专访欧华律师事务所:港交所释出上市新规 仍关注上市质量)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江月 上海报道 近期,中概股从美股退市、回流香港的风潮正在暗流涌动。港股将接纳中概股吗?上市过程将有哪些困难?中概股的价值应该如何在香港市场展现?市场对此讨论频频。

针对上述市场疑问,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独家专访了欧华律师事务所(DLA Piper)香港资本市场业务部合伙人卢慧霞﹑曹嘉珩及吴卓人。上述受访者向记者表示,赴港上市有利于提升企业估值、稳固股东基础、扩大融资渠道。该律所还指出,赴港上市对上市公司质量要求较高,但港交所新规则将会降低上市成本。此外,中概股也可以寻求其他海外交易所上市,融资方法也不仅限于上市。

港交所上市新规将助力中概股回港

南方财经全媒体:今年3月起,港交所就海外发行人上市制度进行了市场意见咨询,并在11月18日公布了咨询意见总结。在港交所的新规则下,您对“出海”上市的中国企业给出哪些建议呢?

欧华律师事务所:港交所的《上市规则》新规则,将进一步协助提高市场透明度和公开性,以确保具有良好公司治理的公司有资格赴港上市,我们建议企业把握机会回港上市。

我们认为,将香港作为二次上市目的地的好处包括至少三个方面。第一是在香港二次上市的中概股有机会获得良好估值,因为中国及亚太区投资者能够更好地理解它们的业务模式;第二,二次上市将会扩大股东基础;第三,对于那些希望暂时保持在美国上市地位的公司而言,在香港上市或挂牌发行不仅意味着额外一轮融资,也可为其未来融资活动多一个选择。

此前,市场对中概股回港有一定的担忧,包括上市成本增加、上市地位转换不便利等。对此我们的看法是,首先,港交所《上市规则》新增的《第19C章》带来了更多的合规豁免,这将大量减少在香港寻求 “第二上市”的公司的常年合规负担;其次,新增的《第19C章》反映,在港、美两地上市的公司未来可以更灵活地将香港的“第二上市”地位转换为“主要上市”地位,并且在“不确定因素”下,中概股即便从主要上市地自愿退市,也可继续保持在港交所上市的地位。

南方财经全媒体:香港股票市场对哪些类型的中资企业感兴趣?哪些类型的中概股赴港会受到欢迎?

欧华律师事务所:无论是我们做上市前融资的经验所反映的,还是港交所公开数据所反映的, 未来几年,香港股市仍将延续有关新经济类、创新型公司的热潮,相对热门的行业包括生命科学、人工智能、医疗保健、企业服务、大消费、工业4.0/5.0等等。

应为符合上市资格做准备

南方财经全媒体:对于在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您建议他们如何进行更好的上市公司管理?

欧华律师事务所:我们对于不同类型的上市公司有不同的建议。例如,从事“新经济”的公司需要注重投资者教育,以便投资者更熟悉其商业模式、更理解其企业价值。又例如,我们建议上市公司应该关注企业治理透明度,尤其在香港这样一个成熟的金融中心,投资者对媒体新闻的反应往往是比较迅速的,大众和监管往往认为,企业治理透明度是管理效率的一个重要衡量维度。

此外,我们还建议企业致力于实践可持续发展理念 (ESG),这不仅是全球趋势,也将成为港交所的信息披露要求。

南方财经全媒体:香港二次上市的公司在美国退市以后,如何获得在香港的主要上市地位?

欧华律师事务所:香港有其自己的一套上市规则和法规,该等规则独立于外国证券交易所的规则。因此,任何公司想要获得香港的主要上市地位,都必须依据香港的规则和法规行事,而不是依据其他交易所的规则和法规行事。

港交所将于2022年1月1日生效上市新规则,尽管这将简化海外发行人赴港的上市流程,但并不意味着减少监管。事实上,相关发行人在港交所转换为“主要上市”地位或“双重主要上市”地位后,应遵守最新的合规义务(包括向港交所发出的通知和披露要求)。

当然,港交所在审批这类企业的来港上市申请时,也会了解公司从外国证券交易所退市背后的原因,并且回溯其过往的上市合规记录。这些都将影响公司赴港上市的成功率。

上市并非融资唯一道路

南方财经全媒体:其他不符合回港上市的中概股,应该怎么办?

欧华律师事务所:不符合香港上市的企业可以考虑其他融资方式,包括发行可转换票据、私募股权投资、债券发行等,也可以寻找其他合适的上市地。

什么是最佳上市地呢?我们认为,最佳上市地,就是最适合评估公司价值的金融市场。以矿业企业为例,全球诸多矿业公司往往选择在多伦多证券交易所和澳洲证券交易所上市,这些公司形成估值对比,既方便投资者进行选股、也有利于他们加深对公司业务的认知。同样的道理,由于澳洲的投资者对“立即购买,稍后支付”业务模式相对熟悉,因此很多采取这种业务模式的公司也倾向赴澳大利亚上市。

南方财经全媒体:您对未来的港股市场有怎样的展望?

欧华律师事务所:我们认为港股市场将不断提升融资能力。

首先,港交所正在吸引更多优质、高增长的国际化企业来港上市。其次,香港将不断吸引来自国际市场的投资。此外,我们认为来自中国内地的资金将成为港股资本中越来越强大的力量,基于对本土公司价值的了解,他们将乐于投资港股的上市企业。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江月 编辑:李莹亮)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