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临近年末“央妈”送温暖,2000亿逆回购助力平稳跨年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临近年末“央妈”送温暖,2000亿逆回购助力平稳跨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叶麦穗 广州报道 

2021年仅剩下三个交易日,又到了央妈送温暖的季节。继前一日放量开展500亿元逆回购操作之后,12月28日,央行公告,当天开展了20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单日交易量创出两个月新高,中标利率为2.20%。由于今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单日净投放1900亿元。

Wind数据显示,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将有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至周五均到期100亿元;此外周三还有7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

其实从12月20日开始,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就逐渐加大,主要表现为单日逆回购交易量从之前的100亿元增至200亿元,并重启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与7天期品种形成搭配。本周是2021年最后一周,12月27日,央行就“加量”,单日逆回购交易量增至500亿元,12月28日,则进一步加码,达2000亿元,创出10月下旬以来的单日新高。对于操作放量的原因,央行已在交易公告中进行了说明——维护年末流动性平稳。

资金面上整体呈现宽松局面。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下行6.2基点,报1.778%,跨年品种7天Shibor下行6.7个基点,报2.245%。从回购利率表现看,DR007利率截至今日微跌0.31%至3.19%,高于政策利率水平。同样的跨年品种,上交所3天国债逆回购利率(GC003)大涨47.19%,至4.795%。

信达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李一爽表示,上周非银机构跨年进度普遍加速,但仍略慢于2019年与2020年。如果本周机构继续加速跨年,跨年资金可能仍然偏紧,需要央行加大短期资金的投放以维持资金面的平稳,但大概率能够实现平稳跨年。

多数分析都认为,根据往年经验,受监管考核、假期等因素影响,年底资金需求集中增加,资金价格容易出现脉冲式上涨,而央行一般会适时出手,满足金融机构合理流动性需求。 本周逆回购的力度可能仍会加大,保证平稳跨年,但是短期内跨年品种拆放利率和逆回购利率出现急涨也在意料之中。

2022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12月27日上午以视频形式召开,会议要求,2022年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健全市场化利率形成和传导机制,推动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金融系统继续向实体经济让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作者:叶麦穗 编辑:包芳鸣)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海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