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内地香港探路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互利互补互联,找准“国家所需”“香港所长”交汇点

(原标题:内地香港探路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互利互补互联,找准“国家所需”“香港所长”交汇点)

明年正式生效的RCEP更能够发挥我国供应链的便利化,便利工业原材料通关,能够进一步发挥中国的供应链优势。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柳宁馨 广州报道 12月28日,第十二届央视财经论坛·香港在广州举行。论坛围绕“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这一主题,探讨内地和香港如何发挥优势,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香港新的经济增长动力也来自国家拓展内需市场。今年首三季,香港经济按年增长7%,复苏态势稳固,经济在第四季应可按年稳健增长,预计香港全年的经济增长可达6.4%。她透露,今年特区政府提出的《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包括在香港北部建设新田科技城,额外增加150公顷土地作创科用途,汇聚大量科研机构、科技企业及人才,未来香港的北部都会区将会拥有15万个创科职位。

“香港是国际金融、航运和贸易中心,是一片创新的热土,在粤港澳大湾区中的重要性愈发凸显,在全球金融市场的地位举足轻重。找准‘国家所需’和‘香港所长’的交汇点,必将为香港这颗‘东方之珠’的发展提供新机遇、注入新动能、开拓新空间。”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党组书记、台长兼总编辑慎海雄表示。

2021年,我国面对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的外部环境,也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韩永文建议,“明年经济工作结构政策要着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通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畅通国内大循环,突破供给约束堵点,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 

企业谋划应对经济发展三重压力

日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我国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我国需不断做强经济基础,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

但不可忽视的是,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面对这三重压力,企业的感受怎样,又该如何应对?

蒙牛集团总裁卢敏放认为,高质量的发展是消耗更少的资源来更好地服务消费者,达到更好的机制、产生更好的运营效率。创新的转型包括数字化、双碳的转型,这些转型能够帮助企业提升全球竞争力。

“疫情带来了供应链的挑战,国外的通货膨胀带来的价格上涨从原材料传导至加工端,但是消费端不能大幅涨价,企业需要调整生产效率、优化机制消化通胀压力。”卢敏放表示。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以9.8%的经济增速领跑世界。而今年前11个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7%,从两年复合数平均数据来看,消费增长4%,呈现复苏态势,但仍显示出需求收缩的特征。

韩永文认为,今年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外需拉动出口态势比较好,但明年出口需求的预期可能会有所下降,因此会影响到我们的消费增长预期。

从投资角度来看,目前我国的投资增长还没有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今年前11个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5.2%,比1-10月份回落0.9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3.9%,比1-10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

韩永文认为,正是因为预期出现了减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从今年三季度开始,加快对地方政府专项债务发行的处理,前不久还提出提前下发明年地方政府专项债。

专项债等举措能够迅速达到稳定投资的市场预期,可能带来的投资拉动效应至少是4倍以上。因此,明年的投资需求可能预期比较良好。”韩永文表示。

关于大宗商品涨价的问题,韩永文认为,今年大宗商品价格震荡上涨,主要由于世界大宗商品市场价格变动异常。

“这一轮涨价合理的方面在于,今年全球主要经济体都在采取更大的经济政策来刺激经济的规模增长,而疫情影响大宗商品的供给能力,这种供给不平衡导致价格上涨。但也存在不合理因素,比如有人为的投机炒作。”韩永文表示。

明年外贸增速可能回落但仍然向好

企业如何应对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来的压力?

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兵表示,企业可联合行业的投资企业成立供应链管理公司,实施联合规模化采购降低成本;还可以联合行业共同投资一些关键的大宗原材料企业,最重要的是企业应在原材料方面进行大规模的投资和研发,努力实现核心原材料的自主生产。

今年的原材料大幅度涨价给了我们一个警醒,企业一定要下功夫在关键原材料核心技术方面进行自主研发创新,才能实现我国的产业安全和经济平稳。”王兵认为,这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契机和动力。

在卢敏放看来,企业增强自主供应能力、增加全球供应链的掌控这两方面都很重要。

“企业对外的依存度要维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同时要走出去,掌控全球的供应链,通过投资、参股或者建设等方式,在全球供应链当中要起到一定的作用,拥有定价、供应的话语权。”卢敏放说。

中国拥有资本优势、劳动力资源优势和庞大的国内市场,未来到国外去进行资源开发,形成互利互补互联是必须要走一条路。

近年来,内地赴港上市企业的数量和行业都发生了较为明显的变化。数量上较往年有非常大的提高,行业方面则由以前的传统行业发展到新经济型行业,包括生物科技、消费、互联网科技、新能源等行业的上市公司纷纷涌现。

雷根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雷根基金总经理李金龙认为,“内地企业纷纷赴港上市一方面丰富了港股的投资标的,给当地投资者带来更多选择。与此同时,内地投资者也可以通过‘港股通’等金融工具进行投资。未来,两地的资金融通将进一步密切。”

韩永文认为,明年大宗商品价格的波动会低于今年。一是因为明年全球经济增长速度会有所下调,因此对于供给需求平衡的压力会减少,国际市场价格会有所回落,二是国内宏观经济政策的调控已产生很好效果,例如煤电供应已经稳定增长,价格也在下降,三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保证基础产品的保证供应能力,未来国内会加大生产能力。

除了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今年我国外贸还面临着集装箱“缺柜”的问题,明年中国外贸整体发展情况如何?

香港贸发局中国内地总代表钟永喜认为,在发展外贸的过程中,“中国制造”正在发展为“中国智造”,未来中国要参与配置全球资源,可以拓展海外生产链在当地生产供给当地市场,逐渐改变以往中国单纯贸易加工的格局。而明年正式生效的RCEP更能够发挥我国供应链的便利化,便利工业原材料通关,能够进一步发挥中国的供应链优势。

韩永文认为,明年外贸的经济增长速度可能回落,但仍可以对外贸出口增长持乐观态度。世界经济仍处于恢复为主的阶段,国外的市场需求仍然存在,而中国的市场应变能力较强,外贸出口仍然有保障。同时,未来RCEP生效后,我国和东南亚国家的经济合作和贸易往来会进一步加大,也有利于外贸出口。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柳宁馨 编辑:李振)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