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冯奎专栏丨在调控中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冯奎 2021-12-29 05: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冯奎专栏丨在调控中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

冯奎(中国城市发展中心学术委秘书长)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涉及到房地产部分,有一段十分集中的论述要求,市场格外关注。我们就房地产来说房地产,显然是不够的。需要加深对房地产调控总的定位的认识,紧密结合2022年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经济工作总基调,从房地产业支柱产业属性等角度,来研判调控的方向与重点,进一步增强调控的理性,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与健康发展。

大方向毫不动摇,这是房地产调控总的定位。从2016年开始,中央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一直坚持了5年。一方面说明,解决居住问题任重道远,同时这也说明中国炒房的潜在力量依然十分强劲。尽管在房住不炒的过程中,一些调控手段对正常住房需求产生了点状的“误伤”,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五年的调控发挥了重大作用,稳住了房价、稳住了地价、稳住了预期。应该说,在实现稳经济的过程中,房住不炒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冯奎。资料图

将支柱产业做起来,这应是未来房地产调控的一项重点内容。并不是说以后不要警惕“炒”,而是说经过多年的调控,房住不炒已形成了一些办法、取得了社会共识。从“住”与“炒”的关系上看,政策一直到各相关参与主体,如果真正将资源用在“住”上,就能抑制“炒”。从稳增长这个总的基调来看,“住”的潜力需要进一步充分发掘。房地产业所有的分量与地位就是它能解决“住”,这是它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最大功能与作用。换句话说,国家如何看待房地产,房地产业如何看待这个产业的前景,都取决于它能在解决“住”的问题上贡献多大力量。

在当前阶段,房地产“迎新”“更新”的规模体量巨大,能够形成经济社会发展一块极具分量的压舱石。从“迎新”来说,当前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63.89%,每年城镇新增就业人口1100万以上,城镇化增长仍有空间,尤其是年轻人、新市民在超大、特大、大城市有旺盛的住房需求。从“更新”来说,中国城市发展进入“存量”时代,城市更新过程中,一批老旧住房有待改善。

结合2021年固定资产的表现来看,必须进一步在固定资产投资中稳住房地产的作用。2021年1-10月,固定资产投资三块当中,基建投资、房地产投资、制造业投资累计同比增速分别为1%、7.2%、14.2%,环比分别收窄0.5、1.6、0.6个百分点。经济稳增长,需要协同发力。中央已部署适度超前开展新基建,促进制造业发展的政策陆续出台,房地产下行压力较大,预计2022年,政策层面对房地产投资将有一定支持,但前提是房地产牢牢把握“住”这一任务目标,避免出现“炒”的局面。

探索新的发展模式是房地产调控的主线。这里有两方面内容值得注意.一方面是围绕“房住不炒”所形成的一些具体模式,已经被证明行之有效,将会进一步深化发展,包括:租购并举,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等等。当然,这些模式总体上行之有效,并不表明在具体操作办法上也尽善尽美。比如对于租赁市场来说,中国的法律、法规相对不够健全。一些城市,合适的运营主体有待培育。少数以建筑为主营业务的国有企业直接下场从事租赁业务,面临许多方面的挑战与困难。

新的发展模式的第二方面,涉及到房地产业发展的内容,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就是“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鉴于房地产业巨大的规模、体量以及产业的带动性、关联性,这个良性循环涉及到房地产业与整体经济、产业链、地方经济、龙头与中小企业等等诸多方面。这当中,有一些影响到良性循环的风险因素尤其值得2022年注意:一是少数头部房地产企业存在着房地产项目逾期交付风险;二是一些房地产企业在多重冲击下,减员明显,对就业形成较大压力;三是个别城市房地产业风险得不到及时清除,可能向区域性的金融风险蔓延。

(作者:冯奎 编辑:洪晓文)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声明:本文由21财经客户端“南财号”平台入驻机构(自媒体)发布,不代表21财经客户端的观点和立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