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全国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报告2021》发布:这十家经开区营商环境便利度最高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全国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报告2021》发布:这十家经开区营商环境便利度最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林方 赵子健 北京报道 我国经过四十多年高速发展之后,资源环境约束越来越接近上限,经济发展面临的硬约束明显增多,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突出,推进高质量发展成为多重约束下求最优解的过程。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发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强调,必须实现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我国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2020年我国GDP突破100万亿元,较上年增长2.3%,成为世界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2021年我国GDP有望达到110万亿元,同比增长8%左右,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继续保持全球领先地位。

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也是对外开放和改革创新的重要平台。数据显示,2020年217家国家级经开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初步核算,这217家国家级经开区2020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6万亿元,同比增长6.4%,增幅高于同期全国平均水平4.1个百分点,占同期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11.5%;实际使用外资和外商投资企业再投资金额611亿美元,同比增长17.5%,占全国各地利用外资(含再投资)比重为23.1%;进出口总额6.7万亿元,同比增长4.8%,占全国进出口总额比重为20.8%。

12月29日,21世纪经济研究院发布《全国经开区高质量报告2021》,聚焦商务部评价得出综合发展水平前30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总结这些经开区高质量发展经验和成效,梳理高质量发展具体案例,并以专章呈现这些经开区营商环境便利度状况。

报告显示,这些经开区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科技创新集聚效果明显;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在推动跨区域协调、带动新增就业、激发市场活力等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他们也在积极推进绿色转型,在碳达峰、碳中和方面先行先试;不断改善投资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在稳外贸稳外资方面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聚焦战略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

报告显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头部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抗风险能力整体较强。

2020年GDP超过1000亿元的经开区数量达到20个。其中,广州经开区GDP突破3000亿大关,苏州工业园区、青岛经开区、昆山经开区、北京经开区、天津经开区GDP超过2000亿元,这些经开区GDP增速普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报告还指出,国家级经开区企业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持续增强。像综合发展水平前20强的经开区拥有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近230家,其中,北京经开区、广州经开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均超过30家。

报告显示,国家级经开区作为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在全力推进产业链升级、加大关键技术攻关力度,在战略新兴产业领域布局颇多,包括新能源汽车、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领域。比如南京经开区未来将聚焦光电显示、高端装备、生物医药三大主导优势产业,新能源汽车和人工智能两大地标性新兴产业集群。

头部经开区在既有优势产业基础上,还围绕产业高质量发展出台了系列举措。比如,昆山经开区围绕新材料、光电、智能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依托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中科院、清华大学、哈工大等院校资源,以“科学家团队+专业企业+社会资本+政府资本”全新模式建成超精密加工技术研究所、智能光电系统研究所、大功率器件工业技术研究院、特种焊接技术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

报告还选取了这些园区高质量发展的一些典型经验做法。比如,广州经开区在加快构建“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先行示范区,打造“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活力区。2021年8月,广州经开区率先推出“专精特新”专项政策,从落户投资、研发创新、金融扶持等七大维度对专精特新企业给予支持,旨在进一步推动中小企业的发展壮大。

营商环境便利度继续改善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报告以专章的形式,呈现了这些经开区营商环境改善状况。

经开区营商环境便利度评价,是在去年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基础上,参考借鉴了商务部印发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办法(2021年版)》,相应增加了新增污水处理率、新增就业人数、企业数量增长率、外贸占所在地级市进出口总额比例、人均进出口总额等5项3级指标。

报告显示,2021年国家级经开区营商环境便利度最高的10个经开区,分别是广州经开区、昆山经开区、苏州工业园区、广州南沙经开区、南京经开区、武汉经开区、长沙经开区、成都经开区、西安经开区和北京经开区。

其中,广州经开区、昆山经开区、苏州工业园区连续两年在经开区营商环境便利度评价中处于领先地位。

报告还显示,2021年国家级经开区营商环境便利度改善幅度最大的11个经开区,分别是广州南沙经开区、武汉经开区、长沙经开区、成都经开区、北京经开区、烟台经开区、南通经开区、沈阳经开区、杭州经开区、徐州经开区以及连云港经开区。

其中,武汉经开区凭借大幅改善的生态环境以及商务成本和软环境都有所提升等因素,在30个经开区中营商环境提升最快。烟台、成都和杭州等地的经开区进步也较为明显。

报告还显示,一线城市的经开区交通与基础设施优势依然明显,新一线尤其是位于长三角城市群的经开区基础设施普遍更好,北方经开区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落后。三线城市经开区的商务成本依旧保持较低水平。各经开区在生态环境指标上均有提升,通过推进绿色制造、绿色低碳运输、绿色低碳技术发展,并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取得了明显效果。

从具体营商环境评价指标来看,北京经开区、上海漕河泾新兴技术经开区、上海金桥经济技术经开区、杭州经开区和江宁经开区社会服务较好。在科研强度和孵化器数量以及全年专利授权数上,北京经开区和上海两个经开区表现亮眼。广州南沙经开区因为产业扶持政策佳、园区设施配套齐全、软环境提升等因素在企业新增上遥遥领先其他经开区。昆山经开区与苏州工业园区、广州经开区、北京经开区和烟台经开区在市场容量指数上处于“第一梯队”。

附:21世纪经济研究院选取商务部发布的2020年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前30位为评价主体,具体包括苏州工业园区、广州经开区、天津经开区、北京经开区、昆山经开区、江宁经开区、青岛经开区、烟台经开区、南京经开区、杭州经开区、合肥经开区、广州南沙经开区、芜湖经开区、武汉经开区、西安经开区、上海漕河泾新兴技术经开区、长沙经开区、成都经开区、沈阳经开区、大连经开区、宁波经开区、上海金桥经济技术经开区、哈尔滨经开区、徐州经开区、长春经开区、郑州经开区、北辰经开区、连云港经开区、南通经开区、镇江经开区。

(作者:林方,赵子健 编辑:李博)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连云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