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欧元流通20周年的2022年,欧元区可能又得负重前行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12-30 20:18: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尴尬的是,尽管为建立一个接近“欧洲大陆”的体系欧洲央行几乎采取了所有措施,但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可能会留下经济创伤,未来可能会加剧欧盟内部之间的冲突。

(原标题:欧元流通20周年的2022年,欧元区可能又得负重前行)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2022年将是欧元的里程碑,1月1日是欧元流通20周年的纪念日。欧元被普遍认为是21世纪的第一种新货币,部分经济学家对此持怀疑态度,毕竟没有“欧洲国家”这样的说法。

欧元自流通以来就试图抗衡美元的主导地位,它的目标是将高通胀和国家货币管理不善的问题抛之脑后,试图为市场带来关于发展与繁荣的乐观情绪。

正如上图欧元区金融市场压力的追踪数据所显示出的那样,最初的乐观情绪并没有持续下去。2011年的欧债危机使得对冲基金公开押注欧元崩溃,但后续欧盟对英国脱欧和新冠疫情的处理似乎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混乱,德国带头之下欧元区愿意继续走在一体化的道路上,包括联合借贷,这意味欧元区正走向成熟。

尴尬的是,尽管为建立一个接近“欧洲大陆”的体系欧洲央行几乎采取了所有措施,但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可能会留下经济创伤,未来可能会加剧欧盟内部之间的冲突。

有分析认为,欧元区不断陷入新冠危机,可能标志着十年来投资不足、债务上升和公共开支削减。另外,旅游业复苏进度缓慢,预计南北之间的发展变得愈发不平衡,与美国之间的相对经济差距正在扩大,而债务负担需要高经济增长和低利率才能控制。

从明年开始,欧元区的政策制定者需要做好很多事情。首先,紧急债券购买计划解除需谨慎考虑;其次,为了实现环境保护和数字化目标,刺激资金必须尽快到位并投入使用;在不产生敌意的情况下重新制定管理债务和赤字的共同规则;最后,欧洲央行必须采取手段避免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攀升,该指数近期创下历史新高。

有分析认为,若马克龙未能连任法国总统,或者德拉吉接任意大利最高领导人,可能会让这一切变得更加困难。

消费者对加密货币的狂热也是欧元区领导者们需要认真对待的问题。当Facebook在2019年提出一种名为Libra的货币时,它被政府公开攻击为对国家主权的威胁。如果货币的未来看起来不像20年前开始流通的传统货币,而更像各大央行未来可能发行的数字货币,那么这是欧元区决策者必须做好的另一件重要的事,同时还要监管加密货币竞争对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