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禁止煤炭出口一个月 但对中国影响不大

来源:财联社 2022-01-03 20:23: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印尼禁止煤炭出口一个月 但对中国影响不大)

财联社(上海,编辑 牛占林)讯,为确保发电厂的供应,印尼1月份禁止煤炭出口,但此举对中国的影响可能有限,主要是由于此前中国开始提高国内产量,以避免煤炭短缺。

包括Sara Chan在内的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周一(1月3日)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说,虽然冬季供暖需求达到峰值,但创纪录的煤炭产量和温暖的天气帮助填补了中国电厂的库存,即使印尼停止煤炭出口,中国也能够获得缓冲。

作为中国煤炭第一大进口来源国,2021年1月到11月,中国进口印尼动力煤1.77亿吨,同比增长54.4%,占进口动力煤总量的74.4%;总量上看,我国去年1~11月累计进口印尼煤1.78亿吨,较去年同期增加6361万吨。

但印尼此举的影响不大,也将突显出中国的矿业繁荣如何帮助其经济免受能源危机的影响。能源专家表示,即使印尼煤炭禁令在1月生效,其对中国国内电厂总体库存的影响仍大体可控。

摩根士丹利表示,印尼政府部门内部仍在就这一禁令展开评估与辩论,因为煤炭生产商希望进入价格高昂的外国市场。印尼能源部在声明中说,正在确保国内发电厂的煤炭供应,当印尼国内发电厂的煤炭供应全部满足后,煤炭出口将恢复正常。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生产国,进口占消费量的比例不到10%。由于担心煤炭短缺,政府已经在去年10月份推动国内矿商迅速提高产量。

摩根士丹利表示,虽然拟议的出口管制将大幅减少中国的煤炭进口供应,但由于中国国内供应强劲,短期内影响有限。

时机也对中国有利。如果禁令只影响到尚未装载的货物,中国将在1月上半月继续接收进口煤炭。而中国的煤炭需求在农历新年(今年是2月1日)前往往会下降,因为大部分工厂会停工,工人会返乡探亲。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