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交易价格未谈拢 融创服务终止收购当代置业旗下第一服务

来源:财联社 2022-01-03 21:00: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因交易价格未谈拢 融创服务终止收购当代置业旗下第一服务)

财联社(北京,记者 李洁)讯,陷入流动性危机的当代置业,未能顺利出售旗下物业上市公司第一服务控股(02107.HK)。

1月3日晚间,融创服务(01516.HK)发布公告称,根据控股股东股份转让框架协议,由于2021年12月31日或之前(终止日期)未能达成正式协议,融创服务终止收购当代置业旗下的第一服务。

对于交易终止的原因,知情人士告诉财联社记者,主要是价格未能谈拢。“双方交易周期较长,由于物业行业估值下行,融创服务根据行情,想要降低交易对价,当代置业方面本来已经书面同意,但在最后一刻反悔,导致双方交易未能成行。”

对此,当代置业方面仅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而第一服务已在1月3日开市起短暂停牌。

融创服务收购第一服务的交易持续了近3个月。根据融创公告,自2021年10月7日各方订立股份转让协议后,融创服务立即开展了对第一服务控股的尽调工作,且要约人已将收购事项及要约所需的全部资金人民币22.67亿元存入与财务顾问共同监管的账户。

11月1日,双方共同公告交易事项,根据协议,融创服务将收购第一服务3.22亿股股份,占全部已发行股本约32.22%,总对价为6.92亿元,每股股份的对价为2.15元(折合每股2.6167港元)。在收购完成后,融创服务须对第一服务所有已发行股份作出要约,要约接纳每股股份为现金2.6167港元。据记者测算,总代价将超过20亿元人民币。

截至2021年12月31日,第一服务收盘价仅为1.3港元/股。

据悉,双方在去年11月22日以及11月30日两度延长收购时限,并将最终收购时限延至去年12月31日。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当代置业出售第一服务是为了救急。去年10月26日,当代置业一笔当年10月25日到期的12.85%利率美元票据,本金及应付利息的还款安排,未能于当日达成。

财联社记者此前曾独家获悉,在宣布债务违约前,为稳定集团员工人心,当代置业董事会主席张雷以及总裁张鹏在10月23日给员工发了一封内部信。

内部信称,公司对于这一次债务问题,采用了资产处置、股东借款、战投方引入等方式,在形势更加严峻的情况下,有几项工作没有达到预期的结果,导致此次风险出现。对于公司的未来发展,希望通过资产重组和战略投资人的引进,实现再生和持续发展。

不过截至目前,当代置业在资产重组和引入战投方面,均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融创服务方面认为,当代置业发生的流动性问题,对第一服务控股来自当代置业业务的可实现性与可持续性、及对当代置业应收款项的可收回性,均直接造成了重大不确定性。

“基于上述情形,本公司与控股股东卖方就交易对价根据实际情况变化进行的调减、及交易安排的相应调整等事项共同进行了协商,经协商调整后的正式协议控股股东卖方已书面表达无异议。然而,控股股东卖方于2021年12月31日突然推翻双方就交易对价及相关交易安排已达成的共识,最终导致正式协议无法于最后终止日完成签署。”融创服务在公告中表示。

对于陷入债务违约中的当代置业而言,未能顺利出售第一服务,意味着其通过转让旗下物业公司回笼资金的愿望暂时落空。当代置业能否自救,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