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王与肉王握手言和 养殖屠宰全产业链之争暂落帷幕?

来源:财联社 2022-01-04 13:05: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猪王与肉王握手言和 养殖屠宰全产业链之争暂落帷幕?)

财联社(郑州,记者 王平安 张晨静)讯,受“运猪”变“运肉”的管控政策影响,猪企和屠企加速全产业链竞争,但在2022年第一天,分列上下游的两大千亿养殖和屠企龙头却选择“握手言和”。昨日,牧原股份(002714,SZ)与双汇发展(000895,SZ)发布双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公告,将加强生猪购销业务合作力度。“猪王”与“肉王”牵手合作引发资本市场热议,截至记者发稿,牧原股份股票涨幅超5%。对于合作事宜,牧原股份向财联社记者表示:“此次战略合作旨在探索加强点对点直接合作,减少中间商,降低双方成本。”

根据公告显示,双方合作内容主要涉及生猪采购方面,强调点对点的直销方式。公告显示:“甲方(双汇发展)开辟绿色通道,实行全天 24 小时、优先收购乙方(牧原股份)直供生猪;双方约定供应量、价格、运输方式等,实现点对点直供。当生猪价格低迷时,甲方在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的基础上,可适度加大对乙方的生猪采购力度,有权享受乙方所有相关的生猪销售优惠政策。当市场价格高涨时,乙方在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的基础上,可适度加大对甲方的生猪供应力度。”

对于上述合作模式,牧原股份认为,以往公司销售生猪给双汇发展的方式有通过经销商销售、点对点直接合作,此次战略合作旨在探索加强点对点直接合作,减少中间商,降低双方成本,这对于双方都将有利。

据悉,因为此前双方结算模式不同,双汇发展虽然是牧原股份排名靠前的供应最终目的地,但直销比例极少。2019 年、2020 年和 2021 年 1-9 月,牧原股份直接向双汇发展销售生猪的金额分别为人民币 0.21 亿元、3.80 亿元、2.90 亿元,仅占牧原股份当年/当期生猪销售总金额的比例为 0.11%、0.69%、0.54%。

在当前生猪调运管控升级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养殖企业和屠宰企业开始布局全产业链。此前在财联社文章中《“猪王”与“肉王”之战烽烟已起?养殖与屠宰全产业链之争谁能更胜一筹?》曾详细描述过,前五大上市猪企中,除正邦科技(002157,SZ)以外,均已布局屠宰业务。其中牧原股份当前屠宰合计产能400万头/每年,预计春节前屠宰产能达到2000万头/年,屠宰产能有望与双汇发展持平。与之对应的是,双汇发展等屠宰企业亦加速全产业链布局,自去年起双汇发展表示开始进军养殖业务,预计生猪产能建设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种猪、生猪出栏合计50万头。

(来源:各公司公告 财联社记者整理 )

值得一提的是,双方在战略合作背景下的竞合关系亦成为市场讨论的热点,对此,牧原股份表示,猪产业链市场空间巨大,不能简单理解为竞争关系,自身业务发展与企业间合作,二者是一个有机整体,可以相互促进、共同提高,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双汇发展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