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一份纪要就引发美股暴跌 美联储未来还会掀起多大风浪?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1-07 18:1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美联储推出更清晰的Taper和加息时间表,市场波动性可能会更早出现。因此,未来几周,市场可能会经历一场颠簸。

(原标题:一份纪要就引发美股暴跌 美联储未来还会掀起多大风浪?)

智通财经APP观察到,美联储上一次为缩表做准备是在2017年,当时的主席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表示,她预计这一过程将是“像油漆慢慢风干一样自然”。但事实并非如此,在第二年,伴随着国债收益率上升,金融环境收紧,美股市场出现了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跌幅,在同年12月,美联储被迫停止了加息周期。

从市场对待美联储周四凌晨公布的会议纪要的反应表明,投资者对这份“鹰味浓厚”的会议纪要始终保持谨慎。事实上,随着美联储推出更清晰的Taper和加息时间表,市场波动性可能会更早出现。因此,未来几周,市场可能会经历一场颠簸。

在美联储公布会议纪要后,成分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指数当日暴跌3.34%,这是近一年里最大跌幅;而美国国债收益率达到自去年初期以来的最高水平;10年期TIPS(通货膨胀保值债券)的收益率出现九年来第二大的周升幅。我们需要注意,此次市场的走势对美联储后续动作所带来的影响也颇具指导意义。

有观点认为,量化紧缩(QT)可能会在美联储第一次加息后出现,这将比美联储在2018-19年的加息周期中出现得更快(当时是最后一次加息后才出现)。当然,美联储将希望在量化紧缩的操作上保持相当大的灵活性,并尽可能限制市场抛售潮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的规模自疫情以来翻了一番,总体规模已超过8万亿美元,但作为GDP的一部分,其占比相对于其他一些发达经济体来说并没有很大。据悉,它的占比与英国央行差不多,是欧洲央行的一半,大约是日本央行的四分之一。

几乎可以肯定,美联储将是上述央行中第一个开启缩表的央行,其做法是将一些债券持有到期,并且不再投资。事实上,考虑到未来几年内美国国债的到期日相对集中,美联储因此可以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大幅减持,且无需通过出售任何债券来达到缩表的目的。摩根大通的经济学家估计,今年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将在9月份加息后“正常化”

他们还预计,最初每月将有25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资产负债表,其中包括150亿美元的国债本金和100亿美元的MBS本金,而到2023年春季每月流入的资金将增加到1000亿美元。到明年年底,美联储的债券持有量将减少5630亿美元。尽管目前距离美联储上一次加息周期已经过去了两年多的时间,但长时间没有动作的等待反映出美联储谨慎地认为美国经济复苏的基础并不稳固。

据了解,截至2019年年中,美联储从持有近2.5万亿美元国债和包括MBS在内的总计约4.4万亿美元资产,分别缩水至略高于2万亿美元和3.76万亿美元。当时,它正以每年约10%的速度减持资产。

摩根士丹利的经济学家估计,如果这一次美联储重复这一速度,则意味着每月再投资的上限为700亿美元(美国国债为450 - 500亿美元,MBS为200 - 250亿美元)。而如果速度低于10%,资产负债表可能需要数年时间才能降至“目标”水平。这将或许会导致资产负债表无法在下一次衰退之前正常化。

美联储目前已发出了很明确的削减资产负债表的信号。而在未来几个月,通过政策制定者的演讲、新闻发布会、会议纪要和政策声明,有关美联储缩表的框架和如何处理这一过程的辩论将会加剧。

耶伦的继任者鲍威尔有理由认为,他为美国经济渡过疫情难关做出了贡献。而如果他能将QE转变成QT的过程最终像“油漆风干一样平淡”,那也将是一个不小的壮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