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深圳新版二手房网签系统已累计完成近790宗成交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吴家明 2022-01-12 17:0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深圳新版二手房网签系统已累计完成近790宗成交)

2021年11月19日,深圳新版二手房交易网签系统正式上线,通过与多部门的数据对接,将挂牌、委托代理、产权核验、购房资格查验、网签备案等二手房交易全流程纳入政府监管体系。那么,交易规则的改变对深圳二手房市场带来哪些影响?

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自2021年11月19日新系统正式上线后,市场对于新系统关注度非常高,但市场交易活跃度也并没有因交易规则的改变而受到过大的影响。截至2022年1月10日,新版二手房交易系统内已完成委卖合同签署32554宗,完成委买合同签署1946宗,累计完成交易网签备案790宗。

不过,经后台核查,新系统内的成交方式主要为“买卖双方代理机构均为同一机构不同经纪人”,或“形式上买卖双方代理机构虽为不同方,但本质上却同属一个集团/加盟体系内”,而真正意义上的跨机构联卖(双方经纪机构非同一集团、体系内机构)案例,则发生在2022年1月4日,由深圳本土头部企业乐有家与世华地产握手完成。

深房中协认为,单边代理在目前仍处探索阶段,长期以来业内受传统多边居间服务模式影响深远,短期内行业转型与变革是有难度的,这其中,最难的就是思维的转变,希望业内会有更多的机构放下以往的“成见”与思想包袱,积极转变思路,逐步拆除机构间的“藩篱”,拥抱“联卖”,真正为消费者带来有价值的服务体验。

深圳新版二手房交易网签系统最重大的变化就是在国内首次引用了“单边代理”模式。据悉,“单边代理”模式,即买卖双方通过独立委托,与受托中介机构形成单边委托关系,中介方“各为其主”,只向自己的委托人负责,以争取委托方在实际交易中的合法利益最大化。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认为,新系统中买方可委托的中介数量不受限制,而卖方则至多能委托三家机构进行销售。同时,第一家受托机构将会在委托期限内获得房源优先销售权即房源“独家”销售权力,待第一家机构委托期满后,后续替补,这样就避免重复委托造成的资源浪费及纠纷隐患。房源“独家”销售将会倒逼卖方更为谨慎地选择为其服务的中介。

曾经燥热的深圳二手房市场在2021年迅速降温。据深圳房地产信息网统计,2021年深圳共成交40699套二手房住宅,同比2020年减少57.3%,创下近15年来新低。另据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统计到的二手房网签数据,2021年全深圳二手房网签(含自助)44375套,相比2020年120295套的网签量,下降幅度达到63.1%,创下深房中协有二手房网签量数据统计以来的新低,更是自2007年以来二手房网签量首次低于新房成交量。

如今,楼市“去杠杆”、“去泡沫”仍在持续加码,二手房参考价“调控利器”被越来越多的城市使用。此外,深圳二手房交易实施单边代理也给市场带来一定影响。深房中协认为,当前全国楼市在监管层放出“两个维护”以及“房地产依然是支柱产业”的表态下,对此前全面收紧的调控政策有所松动,但这种调整依然是在“房住不炒”的大框架下,以满足正常购房需求为出发点的调整,并不会对任何投资性需求给予宽松的机会,而在“分类调控”原则的指导下,深圳作为一线楼市热点城市,加之存在突出的住房结构矛盾,一旦政策松动不排除出现“报复性行情”,因此,在“三稳”主基调不变的前提下,保持当前调控政策的前后一致性,或是可以预见到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