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2021年集合信托市场承压 金融类产品成亮点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鹿凯 2022-01-13 14:3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21年集合信托市场承压 金融类产品成亮点)

中国网财经1月13日讯(记者 鹿凯)随着新年钟声,催促着时间精灵翻开2022年乐章,集合信托市场也在经历各种起伏波动后,交出了2021年答卷。仅就统计数据来看,2021年集合市场全面遇冷已成不争事实,但金融类细分产品在这一年“不屈不挠”表现,成为2022年资管新规正式执行后,信托行业走出短期困境中坚力量。

12月市场表现逆势上扬,全年产品发行、成立均表现惨淡

用益信托最新公布集合信托市场数据显示,12月集合信托产品发行规模和成立规模,在年末个信托公司冲业绩等推动下,实现大幅逆势上扬。依据具体数据,12月共计发行集合信托产品2511款,环比减少3.09%,发行规模1474.39亿元,环比增加15.91%;共计成立集合信托产品3023款,环比增加12.20%,成立规模1228.10亿元,环比增加30.59%。而上述发行与成立规模也是集合信托市场在2021年难得的上扬表现,但这对信托市场全年整体表现提振效果有限。

用益信托研究员喻智对此表示,12月集合信托产品成立规模大幅增长,一方面是因为成立规模基数较低,另一方面非标产品的成立规模增长显著,其中增长最为明显的是投向房地产、工商企业、基础产业三大实体经济领域的信托资金。2021年监管环境持续趋紧,12月大量存续产品到期后非标额度有较快的释放,非标产品被限制但受投资者热捧。

2021年全年,共计发行集合信托产品35762款,同比增长14.91%,发行规模2.28万亿元,同比减少14.43%。成立规模下滑明显,统计数据显示,期内共计成立集合信托产品31633款,同比增加16.04%,成立规模1.73万亿元,同比下滑30.98%。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集合信托市场产品发行、成立数量与规模的倒挂,意味着产品平均规模的下架。同时,去年参与集合信托市场的信托公司数量也有所下降,总数分别为参与发行61家,参与成立61家,同比分别减少3家及2家;而这也意味着在现有68家在业信托公司中,至少有7-8家未参与其中。

另外,就近两年信托公司主要发力方向,标品方面从全年情形来看,12月标品信托产品的成立数量处于相对高位,在全年中处于第三位,但成立规模相对较小。而作为2021年标品业务中增长的明星产品,2021年全年合计48家信托公司发行TOF类产品3383款,新增成立规模1386.91亿元。同时,集合市场上述变化,也在产品收益率上得以体现。

产品平均收益率表现不佳, 各投资领域产品收益涨跌不一

数据显示,前三季集合信托产品平均期限为2.62年,同比增加0.29年,产品流动性下降。具体到2021年最后一个月,1年期(含)以内产品占比最高,达46.24%,环比增加3.09个百分点;1-1.5(含)年期产品占比7.36%,环比减少0.02个百分点;1.5-2(含)年期产品占比27.45%,环比减少1.03个百分点;2-2.5(含)年期产品占比1.36%,环比增加0.17个百分点;2.5年期以上产品占比17.5%,环比减少2.20个百分点,这也成为全年产品期限变化的一个缩影。

2021年,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6.85%,同比下滑0.30个百分点。具体来看,一年期收益率为7.08%,同比下滑0.41个百分点;二年期收益率为7.21%,同比下滑0.63个百分点;二年期以上收益率为6.74%,同比下滑0.02个百分点。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集合信托远期收益率再次出现倒挂情况。对此一位业内专家对中国网财经表示,集合信托产品远期收益率倒挂,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资金对于信托市场远期信心不足。

同时,喻智解读到,现阶段集合信托产品市场中标品产品的数量占比较高,但多为净值化产品。短时间内非标类产品的大量增加,容易导致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明显上行。从市场反馈的信息来看,部分政信类产品的募集情况火爆,但出现临时封账成立,下期收益下调的情况。原因是融资方提出要降成本。2022年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或再度进入下行通道。

对于市场收益率远期表现,喻智表示,从长期来看,国内宏观经济增速趋缓的大趋势不变,国内仍将会保持低利率的市场环境;现阶段企业的投融资需求不旺,房地产行业调控导致行业风险上升,信托公司在寻求优质的底层资产上难度增加,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仍有下行空间。

从资金投向来看,各投向领域产品平均预期收益延续下滑趋势。截至去年末,金融类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为6.10%,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房地产类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7.36%,同比减少0.29个百分点;工商企业类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为7.22%,同比增加0.6个百分点;基础产业类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为7.03%,同比减少0.56个百分点,而上述各细分领域产品收益情况又与各领域产品成立情况息息相关。

市场全面承压,金融类产品表现坚韧

从各细分领域产品来看,2021年由于受市场整体遇冷影响,各领域均承受不同程度压力。金融类信托规模占比40.05%,同比增加4.49个百分点,成为在整体市场遇冷情况下的最坚韧力量。另外,结合短期数据来看,投向金融领域的产品成立规模占比继续上升,向标品业务转型仍是目前信托公司主要动向之一。

具体来看,去年金融类信托募集资金为9702.78亿元,房地产信托募集资金为6027.73亿元;通过上述数据不难发现,虽然金融类也出现11.32%跌幅,但与房地产等领域的下滑相比,仍逆势拔得头筹。但喻智却提示道,投向金融领域的集合信托产品中,且在监管不断收紧的背景下,标品业务是信托公司转型的主要方向,但标品信托产品规模占比相对较小。与非标类产品火爆的销售情形对比,标品信托的募集情况受投资者接受程度影响较大,受风险偏好、投资习惯等多重因素的影响,标品信托产品的受众群体仍属小众,信托公司的投资者教育工作任重道远。

另外,2021年工商企业类产品发行数量为3339款,同比下降16.36%;基础产业类产品发行数量为6465款,同比下降2.49%;其他类信托产品发行数量为324款,同比减少3.28%;上述领域募集资金规模分别为3053.98亿元、3787.47亿元及241.02亿元,均较去年同期均出现不同程度下跌。

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去年信托产品违约事件共发生174起,涉及金额1445.55亿元。房地产领域成为全年违约事件高发的领域。特别自从‘三道红线’出台,房企开始大规模降杠杆,房企的资金压力有明显增加。房地产类项目依旧是风险事件的主要来源,目前房地产市场的信用危机仍在持续发酵。房市销售不畅、房企资金链紧绷,加上融资渠道被收紧,未来部分存量房地产信托项目或仍需要面临违约风险。未来,中国网财经将在关注行业发展同时,对信托产品违约情况,及风险化解保持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