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参考价威力大 2021年深圳二手房“议价率”走高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吴家明 2022-01-14 17:0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参考价威力大 2021年深圳二手房“议价率”走高)

曾经燥热的深圳二手房市场在2021年迅速降温,除了成交量大幅下降,市场也发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

乐有家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深圳二手住宅房源的平均议价率不断走高,到了11月和12月才稍有回落,平均议价率从去年1月的2%升至去年10月的8%,去年11和12月的平均议价率才稍微回落至7%。议价率越高,说明最终成交时业主让利的价格越多此外,越来越多的房源成交价接近参考价。

除了议价率,成交价与参考价的偏差值更能直观体现2021年深圳二手房市场的冷暖。乐有家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假设房源参考单价为每平方米10万元,实际成交单价为每平方米12万元,偏差值就是(12-10)/10*100%=20%。在2021年7月以前,成交价与参考价偏差值在10%以内的成交单占比不到2成,20%以上的成交单占到6成以上,说明当时成交价远远高于参考价。但从去年8月开始,偏差值10%以内的房源占比显著提升,10月对比9月更是直接提升了14个百分点,可见越来越多的成交房源价格接近参考价。去年12月成交价与参考价偏差值10%以内的占比有所回落,也直接体现了市场在一定程度上小幅回暖,部分业主反价,价格差距再度拉大。

去年,深圳、广州和东莞先后实施了二手房参考价政策。乐有家研究中心认为,去年二季度深圳二手住宅看房量及成交量均出现明显下滑,去年三季度看房量虽然有出现一波回升,但成交量下跌的趋势丝毫未见好转,楼市观望情绪异常浓厚。而此时,广州、东莞也陆续推出了二手房参考价政策,虽然只是针对部分热点楼盘实行参考价机制,但依然对当地的二手楼市带来了非常沉重的打击,政策出台后当地二手住宅看房量及成交量都再一次出现明显下跌。对于2022年深圳二手房市场,乐有家营销总裁贺玲预计,2022年深圳二手房市场会“不温不火”,部分月度会有一些回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