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观察:经济总量或超过4.7万亿元 深圳都市圈发展能级再提升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吴家明 2022-01-26 20:0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观察:经济总量或超过4.7万亿元 深圳都市圈发展能级再提升)

近日,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市长覃伟中刚刚向广大网民朋友发出的拜年信里,透露了这个重要信息。回顾深圳发展历史,深圳经济总量增长是一条向上跃升的曲线:1980年建立经济特区伊始,深圳经济总量仅为2.7亿元;2010年,深圳经济总量突破万亿元大关;2016年,深圳经济总量站上2万亿元台阶;2021年,深圳经济总量突破3万亿元。

有研究报告认为,都市圈实力是衡量中心城市最基本的条件之一,不仅注重城市的经济和人口规模,还注重都市圈的人口集中度和结构,以及其作为经济中枢的能力。这几年,“深圳都市圈”的关注度极高。这一规划概念的提出,契合了坊间对深圳发展空间发展内涵的关切。从这些指标来看,GDP突破3万亿元的深圳,其中心城市作用将更为明显。

去年,《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了深圳都市圈的范围,深圳都市圈包含深圳、东莞、惠州全域和河源、汕尾两市都市区部分。从城市结构来看,对于未来的深圳,城市发展格局也将与都市圈联动。此前发布的《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一主三副”深圳都市圈空间格局——“一主”是由深莞惠大都市区构成的都市圈主中心,“三副”是由深汕特别合作区、汕尾都市区和河源都市区组成的都市圈副中心,推动形成中心引领、轴带支撑、圈层联动的发展格局。

如今,深圳都市圈已经有了3万亿量级的深圳、1万亿量级的东莞、近5000亿量级的惠州,整个都市圈经济总量预计超过4.7万亿元。可以说,深圳GDP突破3万亿元大关具有标志性意义。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之一,深圳未来将会进一步集聚人才、资本和创新资源,也将对周边地区形成更大的辐射作用。

不过,深圳都市圈还存在内部一体化融合发展以及与外部协同联动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需在治理协同、产业合作、交通连接等方面加快改善。这时,规划引领也显得很重要:加强深莞惠合作整体谋划,建立深圳都市圈一体化推进协调机制,加强各领域各层级交流互动,建立常态化协调协商机制,深化重大平台、基础设施、生态环保、社会民生等领域合作。此外,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框架之下,各个都市圈之间的协作也将是必经之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