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美联储不再兜底美股!此轮全球紧缩政策有望创30逾年最快加息周期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1-28 13:45: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鲍威尔为可能是多年来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全球货币紧缩政策鸣响了发令枪。

(原标题:美联储不再兜底美股!此轮全球紧缩政策有望创30逾年最快加息周期)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为可能是多年来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全球货币紧缩政策鸣响了发令枪。

鲍威尔的强硬转变包括不排除美国在2022年剩余时间的每次会议上加息的可能性。未来一周,包括英国央行在内的约六家其他央行将上调自己的基准利率,还有更多央行表示将在未来几个月效仿美联储的做法。

智通财经APP观察到,鲍威尔的言论是对投资者的一个重要警告,即这次的央行“安全网”真的被拿走了。即使在股市动荡、债券收益率上升、借贷成本上升将拖累经济增长的担忧日益加剧的情况下,鲍威尔也没有犹豫。随着各大央行明确表示他们对通胀的担忧程度,采取激进紧缩政策行动的道路已经铺平。

伦敦TS Lombard经济学家Dario Perkins表示:“本轮紧缩周期将有所不同。这一次,美国货币当局可能希望以更快的速度加息。”Perkins称,上一次全球加息周期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前不久,但这次开始时,经济体已经满负荷运转,且通胀远高于目标,因此有可能出现自1990年代以来最迅速的全球加息周期。

由于美国和英国物价涨幅达到30年高点,市场预计美联储今年将加息五次,英国央行将加息四次。市场预计英国央行将于下周连续宣布第二次上调利率至0.5%;这一水平还可能引发量化宽松政策的退出,为政策收紧又增加了一层压力。

法国巴黎银行的全球首席经济学家Luigi Speranza也预计,“这次情况不同”。他现在预计美联储今年将加息6次。

货币政策收紧趋势几乎在全球所有地区都很明显。加拿大央行行长马克勒姆(Tiff Macklem)周三暗示,加拿大央行将在3月加息,而且投资者预计在3月之后的会议上会有更多加息。

周四,南非央行宣布加息,匈牙利也提高了利率。新加坡本周出人意料地收紧了政策,智利也宣布了自2001年以来幅度最大的一次加息。市场预计澳大利亚下周二将取消债券购买计划,最早可能在5月加息。

全球央行的鹰派转向将给欧洲央行带来巨大压力。欧洲央行仍是一个局外人,在2023年之前不太可能加息,这得益于其通胀前景仍暗淡。

英国央行和其他央行此前的指引表明加息将是“有限和渐进的”,现在开始看起来像是完全不同。鲍威尔反复表示,“这一次的经济状况非常不同”,政策需要“灵活”。

Perkins表示,金融市场应该准备好迎接一段颠簸的旅程。他表示:“通胀远高于目标水平,经济已接近充分就业,资产估值似乎过高。”除非均衡利率崩溃(这似乎不太可能),否则当局可能需要比投资者意识到的更有力地收紧政策。这给金融业带来了明显的风险。”

迅速收紧货币政策将加剧人们的担忧,即各大央行正走向一个痛苦的政策错误。Perkins将这一即将到来的周期比作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在1994年站起来受人瞩目的时刻……当时各大央行试图更有力地收紧金融环境。” Perkins警告称,随着经济增长放缓,这一政策“很快就事与愿违”。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