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春节效应显现 深圳楼市几乎“零成交”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吴家明 2022-02-07 19:5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春节效应显现 深圳楼市几乎“零成交”)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近年来,楼市的春节“黄金档”开始流行。只是,受疫情和调控的影响,多地楼市的春节“黄金档”表现不如预期。在深圳,春节假期期间市场几乎“零成交”。

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根据深圳市住建局房地产信息平台公示的商品房成交数据显示,上周深圳新房与二手房成交量(完成产权过户)分别为0套与1套。记者在春节假期期间实探发现,相比往年,今年深圳多个楼盘的营销中心在春节假期正常营业,且还有花样促销活动,到访礼包、购房折扣、特价房源等层出不穷。二手房市场方面,多数二手房中介门店都与以往的春节假期一样关门“休息”。在节前,多位接受采访的房产中介经理均表示,“去年的生意很差,所以今年春节假期也没有安排值班。”

除了深圳,在疫情影响下的多地春节楼市,已经连续多年表现出低迷状态。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的监测,2022年春节期间(1月31日-2月6日),重点监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较去年春节相比下降51%。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研究副总监陈文静指出,2022年各地春节楼市“不打烊”,但在整体市场环境下,中小城市返乡置业潮仍相对低迷,大城市在“就地过年”下,购房者置业亦不活跃,成交规模继续回落。2022年春节期间,全国重点监测城市市场情绪较低,除个别城市成交规模增长外,其余监测代表城市成交面积较去年春节期间均下降。

对于春节假期新房成交下降的主要原因,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认为是供应下降。根据克而瑞统计,1月份29个重点城市新房新增供应面积1080万平方米,同环比降幅分别达到43%和58%。很多房企在等待两会前后的“小阳春”,对于春节楼市的期待下降了。与此同时,返乡置业并未明显出现,三四线城市房价在明显下跌。当下,内地三四线城市库存高压,开发商在这些区域大面积降价促销,导致买房热情并不高。此外,近年来城镇居民收入下降,一方面是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生活服务业就业人员收入下降,这部分人群是返乡置业的重点人群;另一方面,很多人群对未来收入预期并不乐观,对买房的谨慎度上升。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从近期各大机构的数据来看,今年春节假期房地产成交数据表现并不好。不过,市场降温也不用过于恐慌,某种程度上要关注新积蓄的购房需求。若是类似交易数据不好,房企或楼盘会有主动降价的做法,客观上也还是可以吸引购房者入市。同时,从1月份信贷数据看,明显好于预期,换句话说后续要关注银行信贷政策变化所带来的影响。

中国指数研究院指出,短期来看,各地全面落实因城施策,房地产市场调整压力较大的城市,仍将加强对于首套及二套住房的信贷支持,如调整公积金贷款政策(提高贷款额度、降低首付比例)、降低房贷利率等,稳定购房者预期,保障合理购房需求正常释放。另外,发放购房补贴、强化二孩和三孩家庭住房保障等方面的政策亦将持续跟进。不过,对于市场来说,各地扶持政策发力显效仍需时间,预计短期市场调整态势仍将延续。部分前期调整较早以及需求支撑力度强的城市,市场有望逐渐筑底回升,3月传统“小阳春”仍有预期。但对于大多数城市来说,市场调整时间或较长,市场恢复动力偏弱,短期购房者置业情绪难有明显改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