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T侵权怪圈:央美教授作品疑抄袭“无聊猿”,OpenSea免费铸造超8成作品为抄袭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NFT侵权怪圈:央美教授作品疑抄袭“无聊猿”,OpenSea免费铸造超8成作品为抄袭)

近日,自媒体“抄袭的艺术”曝光了一组关于NFT卡通头像的对比图,指出中央美院建筑学院教师王文栋作品“无聊悟空”抄袭了“无聊猿”NFT(The Bored Ape)系列。作品脸型、表情、角度等与“无聊猿”看上去十分相似。其创作的第1件悟空首次成交价格为99元人民币(已成交),第385件售价5680元(未成交)。

对此,王文栋在个人公众号中表明自己的创作心路历程,并否认抄袭,并表示:“就好比两个长相接近的人,如果有一个更有名,没名气的那个人就容易被大众认为是在‘山寨’更有名气的那个。”

而后其又于2月11日发布《给资本的猴子戴上金箍》,表示要遏制NFT变成金融产品,并自述“无聊的悟空系列作品已经成为国内最为火爆的NFT作品。”

对此,据红星新闻,多名艺术家表示:明眼人一看就是模仿,而王文栋的辩解可谓“越描越黑”。

据公开信息,无聊猿游艇俱乐部(BAYC)是 由10,000个形态各异的Bored Ape NFT所组成的数字收藏品。近日,知名歌星贾斯汀·比伯和NBA球星本·西蒙斯分别以500 ETH和100 ETH的价格购入“无聊猿”BAYC,随后1 月 29 日,无聊猿地板价突破100 ETH,交易总额也突破12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

无聊猿热度不断攀升,这并不是其首次陷入被抄袭风波。21年12月末,Opensea平台上出现两个抄袭无聊猿作品的帐户:PHAYC 和Phunky Ape Yacht Club ,两个抄袭帐户将无聊猿向右45度的朝向镜面反转至朝左45度,并表示自己是为了推动去中心化,挑战垄断资产的有钱人。

讽刺的是,PAYC 和 PHAYC 就谁是正宗的无聊猿游艇俱乐部盗版而发生争执。PAYC 的创始人将 PHAYC称为“为了收拢资金的项目”。PHAYC 向人们收取铸造猿猴的费用,而CoinDesk报告称,它的销售额约为 500 ETH。相比之下,它表示 PAYC 从其付费销售中赚取了大约 60 ETH。

目前两个账户均已被Opensea封禁。

今年1月,OpenSea为了鼓励创作者制作NFT,推出免费铸造NFT服务,用户无需支付Gas费即可免费铸造NFT。但后OpenSea表示,用这个服务铸造的NFT超过80%是抄袭别人的作品,或者是诈骗伪造品,违反平台规定。

01区块链分析师陈丽珊表示,作为去中心化的所有权保护机制,NFT缺少法律强制手段的保护,且由于区块链账户和钱包的匿名性,NFT的维权非常困难。从二次创作到直接盗窃,从数字艺术品到推文,猖獗的盗窃行为体现了NFT市场的光明前景下的阴暗角落。这些角落是冠以“保护原创、尊重版权”的盗窃者的狂欢之地,但也伴随着原创者的担忧、愤怒甚至恐惧。

“NFT虽然理论上为数字艺术品提供了证明所有权的渠道,但缺乏验证来源出处正确性的机制。‘没耐心’似乎是这个急速发展市场的缺陷,连验证来源真实性和确定性的时间和成本都不愿意付出。Opensea作为最大的一个NFT市场,暂时也无法解决盗版艺术品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