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曝光台 - 正文

筑牢农村食品安全底线 确保农村食品质量安全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筑牢农村食品安全底线 确保农村食品质量安全)

日前,市场监管总局、公安部、农业农村部联合发布10件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执法行动典型案例,涉及生产经营标注虚假生产日期食用油、生产假冒“全聚德”烤鸭和销售未经检验检疫毛肚等案件。从2020年11月至2021年11月,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共查处农村假冒伪劣食品违法案件16.2万件,罚没款14.8亿元,其中公安机关侦办涉嫌犯罪案件(含行政机关移送)1912件。

众所周知,受农村地域广、执法力量比较薄弱、农民食品安全意识较差、维权意识不足等原因影响,农村地区成为了假冒伪劣食品的“重灾区”,不仅侵害了正规厂商的品牌权益,更是严重危害农民身体健康,扰乱市场秩序。

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农村食品安全治理,取得明显成效。通过开展联合执法检查,收缴一批假冒伪劣食品,销毁一批假冒伪劣产品,处理一批“山寨”食品商标侵权案件,移送一批违法案件,严惩一批违法犯罪分子,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农村食品质量安全水平有了很大提升。然而,黑工厂、黑窝点、黑作坊违法生产,“山寨”知名品牌误导消费者,假冒食品、“三无”食品、劣质食品等乱象仍时有发生。

解决农村食品安全问题,要固本强基,出台一批能管用、能见效的措施。这就需要多个部门共同合作,采取强有力的监管措施,形成合力。一方面,加强生产管控,严格执行许可制度。建立健全农村食品治理长效机制,建立监管台账、“黑名单”制度,摸清农村食品生产主体情况,确保农村食品质量安全;另一方面,加强农村市场食品流通监测,建立规范的农村食品流通供应体系,确保食品生产源头可追溯、流向可追查、责任可追究、市场可监管。

筑牢农村食品安全底线,把功夫下在平时。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既要夯实基层监管执法力量,依托基层监管执法人员,对农村食品生产、加工、流程等各个环节予以全面监管,对制售、贩卖假冒伪劣予以严厉打击,又要增强食品安全宣传力度,让消费者意识到山寨产品、“三无”食品对身体健康的危害。只有人人都成为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的监督主体,积极参与到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中来,才能让不法分子、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无处遁形。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只有出重拳、下猛药,持续净化农村食品安全环境,保障农村市场食品安全,真正让人民群众看到变化,感到温暖,牢牢守住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才能进一步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老百姓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