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激进加息压通胀OR渐进转鹰保经济?各大央行进退两难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2-16 10:25: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交易员们不断提高加息预期,政策制定者一直在管理预期。

(原标题:激进加息压通胀OR渐进转鹰保经济?各大央行进退两难)

智通财经APP获悉,G20央行行长与财政部长将于周四、周五举行线上会议。目前,投资者正在押注全球最大的几个发达市场将出现2010年以来最快的加息步伐,这给那些希望在不让经济崩溃的情况下降低通胀的决策者带来了压力。

与去年10月的会议相比,这是一个显著的转向,当时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仍将通胀描述为“暂时的”,市场当时也只反映出今年美联储最多加息两次。

现在,目前市场价格已经完全反映美联储今年将加息6次。此外,掉期期货交易显示,交易员预计G10的平均利率将在一年内上调1%,根据媒体的计算,这预计将是自2010年1月以来的最大加息幅度。而在经济增长放缓、战争威胁、油价飙升和疫情已进入第三个年头的情况下,这种转向让官员们难以管理预期。

伦敦对冲基金及咨询公司Eurizon SLJ Capital的负责人Stephen Jen指出:"重要的是,市场要认识到巨大差异中的细微差别,不仅是不同经济体整体通胀率的差异,而且是构成潜在环境的差异。在20国集团会议上,我认为这一主题可能会得到体现。”

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Mary Daly)周日对媒体表示,在美国通胀触及1982年以来最高水平后,美联储若开始加息以确保稳定,其最重要的是要谨慎和依赖数据。

其次,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警告称,匆忙的紧缩政策将损害欧元区从疫情中复苏的经济。近几个月来,英国央行已两次上调利率,但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却警告称,不确定性给经济增长前景蒙上了阴影。在通胀基本未见起色的日本,日本央行最近几天进行了无限制的债券购买操作,以稳定收益率。

包括巴西和俄罗斯在内的其他新兴经济体一直在大举加息。与此同时,由于各国政府希望通过升值汇率来抵御输入性通胀,一些市场策略师甚至在鼓吹“反向的汇率战争”。总体来看,全球政策前景显然远非一致,这对各国财长和央行行长来说是一个挑战,他们的任务是在本周的会议上达成共同目标。

对于那些预计利率会上升的市场,定价也显示,随着借贷成本攀升,情况可能会发生变化。美债收益率曲线已向疫情爆发前的低点趋平,暗示投资者预期加息力度将足以令中期经济增长前景恶化。上周,投资者甚至开始认为,美联储将在2024年降息的可能性大于零。

历史表明,为什么政策制定者急于避免政策错误。2010年2月,G7财长和央行行长在加拿大举行会议时一致认为,是时候"展望退出战略,转向更可持续的财政轨道",同时认识到继续刺激经济的必要性。次年,欧洲央行以通胀压力为由提高了利率,结果却被欧元区经济增长危机淹没,最后又降息。

但另一方面,推迟对价格上涨的反应可能会让官员们以后需要更严厉地打压通胀,从而迫使经济陷入衰退。

通胀并不是唯一的风险。俄罗斯在乌克兰附近集结军事力量引发的紧张局势,加上美国警告称可能即将入侵,导致油价升至7年高点,进一步物价施压。而疫情也继续加剧了引发通胀的供应链中断。

澳洲国民银行私人财富部门JBWere Ltd.首席投资官Sally Auld称:“加息周期总是有更多的不确定性,你根本不知道经济将如何反应。”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