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批国采正式官宣,涉及58个品种,集采进一步提速扩面

来源:蓝鲸财经 作者:蓝鲸产经 屠俊 2022-02-17 15:18: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月1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深化药品和高值医药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改革进展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在吹风会上,国家医保局副局长陈金甫表示,2018年带量采购从“4+7”试点开始,经过三年努力,集中带量采购改革已经进入常态化、制度化新阶段,2022年的工作重点是进一步提速扩面!

(原标题:第七批国采正式官宣,涉及58个品种,集采进一步提速扩面)

2月17日,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发布《关于开展第七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相关药品信息填报工作的通知》。明日(2月18日)起,联合采购办公室将开展第七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相关药品信息填报工作。

通知明确,本次填报共涉及包括阿法替尼口服常释剂型(20mg、30mg、40mg、50mg)等在内的58个品种,208个品规的药品。此前,第七批国采相关文件已经明确,医疗机构须按要求填报相关药品采购需求量,于2月16日24:00前提交数据。2月25日17:00前,各省需要完成相关药品采购需求量审核工作。

根据带量采购的常规进展,在采购需求量审核上报后,将进入集采文件公布、开标、发布拟中选结果、确认正式中选结果及落地时间等阶段。

从本次集采品种来看,不少大品种被纳入,例如,“胃病神药”奥美拉唑、“流感神药”奥司他韦、肺癌药物阿法替尼、高血压药物美托洛尔、脑卒中药依达拉奉、局部麻醉及抗心律失常药利多卡因以及克林霉素等抗生素大品种均在其中。

事实上,本次集采竞争非常激烈,部分产品过评企业已经达到10家以上,比如奥美拉唑注射剂共有24个仿制药过评,克林霉素磷酸酯注射剂等也有超10家药企过评。

有观点认为,第七批国采持续以患者利益为基础,聚焦全身抗感染药物、慢性病用药、肿瘤治疗药物等多领域常见药品,规则设计日趋合理,质量监管、供应保障等配套制度更加完善。

2月1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深化药品和高值医药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改革进展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在吹风会上,国家医保局副局长陈金甫表示,2018年带量采购从“4+7”试点开始,经过三年努力,集中带量采购改革已经进入常态化、制度化新阶段,2022年的工作重点是进一步提速扩面!

对于未来集采的趋势,CIC灼识咨询合伙人王文华向蓝鲸财经记者表示,集采的趋势不会放缓,“十四五”已经明确规划未来五年集采药品品种要超过500个,但是怎么制定规则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品类制宜”。

“预计集采的规则将会更加完善,例如,如何平衡药企在本地医疗机构的覆盖率和药企的科技水平将是集采联盟需要考虑的问题;已经集采的药品将以稳定的药价支撑药企发展,随着中标企业数量增多,药价已经回归合理,患者用量也有所保障,从长远的可持续发展角度来看未来的集采药品降价幅度将有所缓和;集采药品的覆盖的范围将进一步扩大。”王文华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