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正峰:向上修复或存诸多波折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周正峰 2022-02-18 09:0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周正峰:向上修复或存诸多波折)

本周两市止跌回升并伴随量能的逐步修复,此前的悲观情绪有所释放,但市场上行动能明显放缓,成交量绝对规模上仍较低,缺乏增量资金的市场格局下仍然以存量博弈为主,也导致了市场风格频繁切换,整体上消费及成长风格占优,金融及稳定风格落于下风。

申万一级行业涨跌参半,电力设备、有色、美容护理及医药生物板块涨幅居前,前期连续超跌后迎来下方重要支撑位的超跌反弹,非银金融、地产、交通运输及银行板块跌幅居前,稳增长主线短期获利兑现需求上升。

市场走势方面,沪指小步上行收复短期均线,MACD红柱持续伸长,创业板指此前稍显弱势,但近期也强势企稳站上短期均线,MACD等技术指标也有空翻多的趋势,预计在无外生冲击的风险下,市场仍有继续向上修复的动能,但修复过程或存在诸多波折。

此前市场连续下跌伴随量能收缩,恐慌情绪得到一定释放,随着海外不确定性的阶段性消除以及高景气成长股存在超跌反弹需求,天量社融反映政策前置发力,两市展开一轮比较明确的修复。

后市来看,当前全球市场面临的较大不确定性在于俄罗斯和乌克兰局势的演变,美联储1月会议纪要所阐述的政策立场基本符合预期,3月加息几乎已成为明牌,对于加息幅度仍存在一定的分歧,或决定后期市场存在波动。国内经济增长受到疫情的影响依然存在一定的压力,社融结构性问题反映需求扩张不足,在经济下行压力缓和之前,稳增长的政策或仍将密集出台,但政策传导至实际的改善需要时间,市场在此过程中存在天然的疑虑,以及从中长期维度来看,地产、基建等投资创造需求的方式并不贴合高质量发展的转型要求,这也决定了稳增长的行情将在犹豫和反复中前行。

国内通胀温和,CPI涨幅有所回落,环比因春节消费需求上升由负转正,PPI同比继续回落,但降幅有所收窄,与全球能源商品受地缘政治影响价格上行有关。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及“坚决不搞大水漫灌”意味着货币宽松程度将在后期转为克制的姿态,在美联储即将加息和中美利差收窄之后,国内政策总归会受掣肘,当前的流动性相对充裕环境仍需珍惜。配置策略上,短期市场风格有重新切换回高景气成长赛道的迹象,但在海外流动性收紧的环境下,重回此前估值的可能性不大,更多是阶段性的修复行情,继续上行的空间则需要基本面进一步强劲的验证。

(作者为南京证券策略研究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南京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