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银保监局统计2021年消费投诉,哈银消费金融投诉量猛增,中融信托收72件同比翻倍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黑龙江银保监局披露,哈银消费金融投诉总量163件,中融信托投诉总量72件;上期数据分别为37件和33件,同比增幅达340%和118%。

(原标题:黑龙江银保监局统计2021年消费投诉,哈银消费金融投诉量猛增,中融信托收72件同比翻倍)

2月16日,黑龙江银保监局发布2021年全省银行保险机构消费投诉情况的通报。2021年,黑龙江银保监局及地市银保监分局共收到银行业消费投诉3803件,同比增长104.24%,突出问题主要是贷款类纠纷、信用卡纠纷、银行卡储蓄业务纠纷。

从投诉机构类别看,城商行投诉量1468件,其中信用卡投诉736件,同比增长147%,占投诉总量38%。哈尔滨银行(06138.HK)以975件投诉居首。此外,大型国有银行1401件,股份制银行185件。

同期,农村中小金融机构513件,同比增长75%,占投诉总量13%。其他银行业金融机构236件,占投诉总量6%,增长幅度最大,同比增幅达227%。

黑龙江银保监局披露,哈银消费金融2021年投诉总量163件,中融信托投诉总量72件;上期数据分别为37件和33件,同比增幅达340%和118%。

哈银消费金融曾因催收等问题被投诉,总裁更迭后产品均已更名

哈银消费金融曾推出“有卡贷”、“U享贷”、“逸享贷”,目前,线上借贷产品“U享贷”更名“哈哈贷”,线下产品为“开心贷”。

在黑猫投诉平台,有关哈银消费金融的投诉包括催收不当、因无法登陆导致延期还款、收取账户管理费、销户难等。有投诉附图显示,用户在2019年贷款4.9万,被收取1250元账户管理费。

在投诉信息中,有称催收电话拨打至用户办公单位,另自称收到威胁性短信。部分短信未写明是哈银消费金融发出的通知,提示为其他金融机构。

哈银消费金融曾被骗贷纠纷波及。据裁判文书信息,在2019年,曾有犯罪嫌疑人使用他人身份信息材料,在哈银消费金融贷款2.1万元,犯罪嫌疑人另在多家借贷平台骗贷。

2021年初,哈银消费金融线下产品“逸享贷”一度暂停申请。哈银消费金融在2021年8月方上新APP“哈银消金”,当时,哈银消费金融累计放款额达1000亿。面对高管更迭后转型线上的消息,哈银消费金融方面曾对外否认暂停线下业务。目前,其线下产品名为“开心贷”。

除了自营产品,哈银消费金融还是饿了么、京东金融、360、百度有钱花等助贷平台资金方。哈银消费金融披露的合作机构还包括哈尔滨银行、邮储银行、浦发银行、百信银行、重庆富民银行、KB国民银行、度小满金融、京东科技和美团。

2017年,佰仟金融曾宣布与哈银消费金融的助贷业务合作开始投放。当年不久后,佰仟金融被传出大规模裁员、关店。佰仟金融涉及多起劳动仲裁,并曾被列为失信人。协议信息显示,“佰仟乐购”公众号的借款服务由深圳市融壹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提供。

哈银消费金融公司于2017年4月开业,哈尔滨银行为主要发起人和第一大股东。哈尔滨银行(06138.HK)持股比例为53%,发起方还关联中信资本、博升优势和同程旅行等。值得注意的是,因司法协助,股东赛格国际所持哈银消金全部股权,被哈尔滨市中级法院冻结。

2019年5月,黑龙江银保监局公告,同意哈银消费金融引入度小满金融旗下度小满(重庆)科技有限公司,后者持股30%成为其第二大股东,拿下消费金融牌照。

哈银现任总裁谢云立曾任招联消费金融首席市场官,历任腾讯电商助理总经理、京东集团微信手Q事业部营销中心总经理。谢云立是哈银消费金融第二任总裁,其在2015年加入招联,在招联的任职资格于2017年获批,在哈银的任职资格在2021年2月正式获批。哈银消金首任总裁唐旻已于2020年下半年赴尚诚消金任总经理。哈银消费金融产品迭代也在高管换血前后进行。

据股东哈尔滨银行披露,截至2021年上半年末,哈银消费金融贷款总额达132.95亿元,净利润6100万元。2020年,哈银消费金融贷款余额105.97亿元,不良贷款率显示低于2%,未披露当年盈利情况。

中融信托多只产品“踩雷”华夏幸福,发行规模合计达数十亿,后者债务兑付计划未落地

中融信托近期因华夏幸福债务重组偿债方案的谈判拉锯受到关注。

2021年,“中融-融昱100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中融-骥达1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中融-享融287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和“中融-享融223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卷入华夏幸福债务危机。当年初,华夏幸福流动性危机暴露,在2月公开宣布债务逾期,当月成立债权人委员会。债务风波涉及的金融机构包括平安资管等。2022年2月中旬,华夏幸福与中融信托各执一词,债务重组谈判结果仍未落地。

其中,“融昱100号”信托规模约10亿元、“骥达11号“规模约20亿,截至2021年2月剩余本金规模为13.446亿元、“享融287号”规模11亿、“享融223号”规模30亿,剩余本金规模未知。中融信托称尚未收到正式的五年兑付计划,并有意起诉。

中融信托曾被曝出“踩雷”北大资源、青海国投、*ST金贵等,并被房企名门地产、泰禾集团债务危机波及。中融信托与包括名门地产、高锐视讯有限公司、江西卓凡环境建设有限公司存在法律纠纷、温州城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存在法律纠纷。

2019年,黑龙江银保监局曾对中融信托被连开五张罚单,案由包括开展房地产信托业务不审慎,此外还有信托项目尽职调查不到位、信托项目资金来源不合规、信保合作项目尽职调查不到位、投资者适当性审查不到位,合计被罚210万元。

据中融信托披露,黑龙江银保监局曾在2018年,对中融信托开展了“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的专项检查,提出了银信合作业务存在尽调及贷后管理不完善等问题。

2021年末,国家外汇管理局黑龙江省分局向中融信托开出罚单,由于违反规定办理资本项目资金收付,未按照规定报送财务会计报告、统计报表等责令改正、警告,罚款43万元,没收违法所得14.04万元。

早在2015年,38名“中融-瞰金73号证券投资资金信托计划”投资者针对中融信托的集体举报信曝光,指出涉嫌业务违规,对产品风控失察,产品成立不足1个月就跌破止损线被清盘。中融信托官方回应称,在“产品运行中严格按照合同约定,履行受托人义务,不存在违规之处。

中融信托前身为哈尔滨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在2002年经重组后更名中融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2004 年,中融信托股权变更,原股东哈尔滨市国有资产管理局和哈慈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将所持有的股份转让给哈尔滨市经济开发投资公司和中植企业集团有限公司。2010年,经纬纺机受让中植企业集团持有的11700万公司股本,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目前,经纬纺机持股37.46975%;中植集团持股32.98642%。

2021年8月,股东经纬纺机(000666)公告,中融信托拟通过质押子公司中融基金51%股权,与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开展流动性支持业务,获得不超过人民币10亿元融资额度,期限不超过12个月,资金用途为日常运营及补充流动性。

2021年12月,中植企业集团创始人解直锟逝世。中植企业集团宣布,中融信托董事长刘洋暂代主持全面工作。刘洋的身份还包括解直锟外甥。刘洋在2009年5月任职中融信托董事长,2015年6月出任中植集团董事局主席,期间曾卸任中融信托董事长一职,后于2016年3月接任至今。在此之前,刘洋早年曾参与组建金智投资有限公司,出任盟科置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据经纬纺机披露,中融信托未经审计的合并报表显示,2021年营业总收入58.13亿元,净利润14.85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经纬纺机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