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曝光台 - 正文

2022年郑州市重点实施十大战略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22年郑州市重点实施十大战略)

2月15日,召开的郑州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今年郑州市经济工作的任务、路径和抓手。今年全市将深入推进“十大战略”行动,努力在全省率先实现高台起势。

战略一:深入推进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行动,加快打造国家创新高地和人才高地。

规划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功能区,推进“中原之光”超短超强激光、智能传感器关键技术等平台建设,争取更多国家大科学装置在郑布局。全力支持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高校。成立市委科技创新委员会,调动各方面力量、资源向科技创新集中发力。

战略二:深入推进优势再造战略行动,大力培育枢纽经济。

加快推进机场三期建设,用好第五航权,争取第七航权。推进贾鲁河航道工程,做强航空引领、铁路支撑、公路配套、水路补充的国际综合性枢纽运输体系。

战略三:深入推进数字化转型战略行动,全力建设新型智慧城市。

以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为支撑,推进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经济全面突破。高水平建设郑州数字政务云,基本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社会治理“一网通管”、政务数据“一网通享”。

战略四:实施换道领跑战略行动,打造国家先进制造业高地。

推进电子信息制造、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一硬一软”双路突破取得明显成效,确立国家级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地位。制定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专案。瞄准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智能装备、新型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培育链主、形成矩阵。

战略五: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行动,加快打造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城市。

加快黄河、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和黄河国家博物馆、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商代王城遗址保护、“河洛古国”遗址保护、黄帝故里园区等重大文化项目建设,打造世界级文化地标。

战略六: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行动,充分发挥郑州都市圈龙头城市作用。

以郑州龙头“扬起来”,带动都市圈发展“强起来”。要把7446平方公里作为一个整体,高起点编制新一轮郑州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各专项规划。

战略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打造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

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确保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持续增收。统筹农村公共服务建设,实施教育、医疗、养老、文化等基本公共服务向乡村延伸工程,完善共同富裕的基础条件。

战略八: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行动,加快建设沿黄生态保护示范区。

全力争取外电、外气入郑,大力开展清洁能源替代。加快铁路货运站、绕城干线公路和物流基地布局调整,有效减少运输污染。高标准建设沿黄生态廊道,加快打造“人民的幸福河”。

战略九: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行动,全面推进开放高地建设。

巩固提升郑州在“一带一路”中的战略节点地位,形成立足中原、辐射东中西的内陆开放高地。建设RCEP经贸合作示范区。高水平建设河南自贸试验区2.0版。争取航空口岸过境人员144小时免签政策落地。

战略十:实施全面深化改革战略行动,加快建设“活力郑州”。

突出抓好重大领域改革突破、制度集成,为建设“活力郑州”提供有力制度保障。依托“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打好国资国企改革组合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